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观察丨记者眼中的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

2019-06-19 11:33: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很久以前的南拒马河就像天然的湿地,有水鸟、碧草、蓝天,河水潺潺。

  多年来,拒马河不断受沿岸环境的“侵蚀”,令人忧心。

  雄安新区设立后,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提上重要议事议程,开始全面开工建设。

  对于河流沿岸的乡亲们来讲,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喜事。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为您揭开南拒马河防洪工程的神秘面纱……

航拍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建筑运输车、挖掘机、施工人员都在围着一条波澜起伏的河流,紧张忙碌着,这就是施工现场,而这条河就是南拒马河。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重型工程车、吊车、运输车穿梭往来,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看到这些,也许会有人疑问: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到底是什么工程?它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什么重大作用?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作业人员。

  据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近27亿元。

  南拒马河全线治理长度共40.3公里,其中南拒马河右堤(容城段)长度约19.3公里,起点为沟市村,终点为新盖房枢纽引河闸,工程将对现存堤坊进行加高加固,堤防等级为I级,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进行防汛演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其实,简单来说,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洪,结合防洪和生态功能,后期还将开发旅游休闲项目。

  南拒马河将规划打造为一个生态休闲场所,构建生态空间。目前,这个生态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观测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站到南拒马河防洪工程指挥部的观测台上瞭望,工程全貌一览无余,气势磅礴、宏伟壮观。

  汛期来临,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严格防洪标准,精心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雄安新区汛期绝对安全——这是新区当前对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的明确要求。

  把防洪工程与生态保护、休闲休憩结合起来,统筹设计、分步推进,打造成雄安新区一道崭新风景线——这是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规划的一大亮色。

航拍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今天的南拒马河,建设者正在现场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最多时入场施工人员将达到一万人,保持工程进展“一天一小变,两天一大变”。用实际行动落实新区各项要求,用汗水筑牢新区防洪堡垒,用精品工程创造“雄安质量”,捍卫新区起步区安全!

  为此,建设者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努力建设雄安美好未来。

  拒马河,你是一匹奔腾的野马,

  我听说你脾气倔强性情刚烈!

  今天,千军万马正为你更鞍梳鬃远征高歌,

  明天,你必将容光焕发一马当先气壮山河!

  这是当代诗人林双川所作《我走进雄安拒马河》中的诗句,字里行间展示出一幅南拒马河治理后的美好愿景。

  既让人感慨南拒马河历经岁月的“伤痕累累”,又让人感受到新区设立后南拒马河即将迎来的“无限春色”!

  未来的南拒马河,你必将成为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