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履行央企责任 建设云上雄安——对话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总经理郭洪景

2019-06-25 11:44:18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景

  第一批雄安注册企业,第一批与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协议的央企,第一批嵌入新区的专业团队,第一个建成新区国家骨干网,第一个建成5G示范网,第一个提供新区专用手机号段,第一个建成新区临时数据中心,第一个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第一个雄安新区党工委领导下的央企党委。它就是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在5G牌照发放之际,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郭洪景。

  记者:中国电信是如何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

  郭洪景: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伊始,时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就莅临雄安新区。随后,中国电信率先启动雄安新区NB-loT实验网络建设,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管理应用示范点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启动雄安国家骨干网工程和5G创新示范网。11月6日,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两天后就在雄安新区开通了第一个5G实验网基站。

  2018年,我们在雄安新区建设的雄安数据中心项目交付使用;与中兴通讯、百度在雄安新区完成首个5G网络环境下无人驾驶试验;中国电信雄安精品网项目建成,基站数量增长2.2倍后网络优良率达到99.98%,并具备了千兆光宽带接入能力。12月份,中国电信成为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展网络安全、5G物联网、云计算等研发试验工作。

  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完成104个5G基站建设,实现3县县城、白洋淀景区、高铁雄安站建设工地、“千年秀林”等重点区域5G覆盖,具备商用能力。

  记者:在雄安智能城市建设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郭洪景:早在2017年9月初,中国电信就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了第一家与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运营商。合作内容包括信息技术设施能力进阶行动、未来城市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等5大行动、26个具体落地合作项目。其中,雄安新区临时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项目、雄安舆情监控系统项目等项目已经上线投入使用。

  基于城市智慧模型概念,我们开发出了智能雄安多源感知城市物联网开放平台。该平台是一个基于5G技术的新一代物联网平台,通过数据汇聚将整个城市的建筑、道路、车辆等信息都汇聚在一个平台之上,可以更好地对智慧城市进行运行管理。与此同时,利用5G技术在智慧路灯、车路协同、智慧治水、智慧安防等多项应用展开试验工作。

  记者:伴随着5G的正式商用,你们在雄安5G建设上做了哪些准备?

  郭洪景:我们早在2017年8月,就全面启动了雄安国家骨干网工程和5G创新示范网,积极推进融合、绿色、安全的下一代信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建成“感知雄安”“云上雄安”“智慧雄安”,助力新区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新典范;积极推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主要应用领域的建设和运营,联合全球优质合作伙伴,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开放、共赢的高端产业集群,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11月,我们率先在雄安开通了5G试验网基站;2018年初,启动雄安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工程建设。

  记者:你们在雄安5G网络的应用试验工作如何?

  郭洪景:今年4月1日,中国电信联合中国雄安官网利用5G手机在5G网络环境下进行了首次视频直播,开启了雄安新区直播报道的全新模式。依托中国电信雄安5G网络,我们已经实现了包括360°VR全景直播,沉浸式体验,通过5G网络实时演示了4KVR白洋淀美景直播;通过在白洋淀区域部署360度全景4K摄像头,将拍摄到的画面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到现场的展车上进行实时播放,为用户带来置身于水面中的沉浸观感。

  5月16日,中国电信打造了河北首个5G体验厅,首批5G手机和5G设备正式对外亮相。用户可以现场体验5G手机的下载速度,还可以利用5G网络低时延、高传输的特点体验VR实景游戏,所有游戏数据会实时存储在云上。用户只需要一个VR眼镜,就可以随时随地读取云存储中的游戏进度,享受身临其境的体验。

  我们还联合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兴通讯、专业厂商和研究院所,开发了“雄安5G智慧治水”解决方案,为雄安新区的白洋淀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手段,实现了对地表水质实时监测、对城市雨量、河道流量的可视化监测、对城市水质、水位实时GIS的可视化检测、对水污染、防洪应急的预警等功能。

  记者:请谈谈雄安5G智能车联网示范区运营情况。

  郭洪景:我们早在2017年9月,就启动了5G智能车联网示范区自动驾驶外场测试建设运营项目,以打造5G创新业务示范网,支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城市相关应用发展为目标,推进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系统两个垂直行业的深度应用。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围绕新区5G车路协同和无人驾驶测试需要,已初步具备5G试商用能力,同时,配合雄安新区,与百度公司构建了雄安无人载具综合监管调度平台。我们携手百度、京东、美团、驭势、中兴在雄安率先进行基于5G网络实况环境下的无人驾驶协同测试,为雄安新区无人载具行使测试和综合展示管理提供了基础环境和条件。

  记者:请介绍未来中国电信5G在雄安的应用情况。

  郭洪景:未来,我们将在雄安继续推动5G创新示范网建设,在今年新开工的工地及建成区域实现5G的覆盖,满足雄安新区智慧政务、智慧工地的5G创新应用需求;紧密与雄安城市规划结合,制订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建设方案,5G网络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未来雄安新区启动区、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等新城区将实现5G全覆盖。(记者 王渊 通讯员 边一鸣)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