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透明雄安”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

2019-06-25 14:23: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一期评价报告发布

  “透明雄安”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

  近日,雄安新区联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一期评价报告。经过近两年的多单位联合攻关,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建设的“透明雄安”城市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在地上地下一体化建模与数据联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地表模型、地下构筑物模型和地质体模型一体化集成,可统筹分析地上地下空间资源条件。

  平台既能为专业地质人员提供地质开挖、工程地质虚拟勘查等服务,又能帮助规划管理人员了解规划建筑物桩基、地下线性工程等地质条件,为工程选址提供辅助决策。

  在“透明雄安”城市地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中国地质调查局集中研发和推广应用三维地质建模和可视化技术,通过高精度三维地质模型和动态地质大数据,可提供三维地质模型可视化、城市地质安全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地质勘查、水资源调度、地热资源开发、土壤质量评价、地质大数据管理等功能服务。

  评价报告显示,首批勘查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可观,深部水热型地热资源赋存条件较好,适合采用大区块集中采灌模式合理布设井间距,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3.71万吨,年供暖总能力约300万平方米。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率先完成的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精度总体达到控制级别,可作为该区域能源规划和地热矿权设置的依据。根据勘查评价报告,容东片区普遍适宜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公共建筑、大型商业建筑和小型单体建筑供暖(制冷)可积极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建议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先进技术工艺,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建议加强地热资源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网,支撑地热资源永续开发;建议发挥地热资源易储存、可调节的优势,构建以地热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弹性供应系统,提高综合供能保证程度。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瞄准打造地热资源利用全球样板的目标,以探测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第二空间为重点,继续开展雄安新区三大地热田整装勘查和重点规划建设区地热资源评价,提出因地制宜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支撑雄安新区能源规划和地热资源可持续高效开发。

  2017年6月14日,雄安新区地质调查拉开帷幕。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利用4年的时间,开展雄安新区空间、资源、环境、灾害、文化综合地质调查,调查地下深达万米范围内的地质结构和地质参数,建立不同空间尺度四维地质模型,打造“透明雄安”基础平台。(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