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席春栋:致力文化传承 助力雄安发展

2019-05-21 16:16:31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

  ——对话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席春栋

  致力文化传承 助力雄安发展

席春栋

  雄安新区知名作家席春栋在2018年底当选为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第二届会长。他表示,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是凝聚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词曲作家、民间艺术家及企业界人士的平台,希望成为雄安集大成的百花园。日前,记者采访了席春栋。

  记者:请你结合时下的雄安,谈谈研究会工作如何开展。

  席春栋: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指导下,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将秉承“聚合、分享、服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传承振兴白洋淀文化,助力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为此,我们将致力于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的服务意识。白洋淀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小兵张嘎的红色文化传承、潘龄皋的书法艺术、扁鹊的医术。我们要发挥主动性,成为文学艺术百花齐放的花园。二是白洋淀文化是一个新版图。除了雄安新区的安新、容城、雄县,还包括任丘市和高阳县等。所以,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不单是一个安新县的文化,应该是这一区域,乃至京津冀的文化纽带。三是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继深圳、上海浦东之后的又一个新区,从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作为在北京工作的雄安新区人,将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天,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将成为雄安的文化艺术森林。

  记者:你当选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第二届会长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席春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今年初召开了2019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理事大会暨记住乡愁·我的诗篇吟诵会,会上聘请著名表演艺术家辛秋花,著名青年演员谢孟伟,著名演员、加拿大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张晓敏女士为公益形象大使;中华志愿者协会基金部向安新县端村学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捐赠价值60万元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发动会员捐助端村学校价值2万元图书、体育等用品。二是3月初与河北悦众集团等单位联合承办了由高级记者、戏剧家、曲艺家、武术家、教授和歌手参加的一个文化活动。他们从各自角度演绎了同一个主题“记住乡愁·我的诗篇”,用诗歌、戏剧、曲艺、武术和歌曲等形式表达了对乡愁的理解;活动中还宣读了由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牵头发起组织的雄安新区文旅联盟成立倡议书,有11家企业举行了联合签约仪式,将扶持一批有志于文旅深度融合的新型文旅企业,为提升雄安新区,尤其是白洋淀文旅的品质而努力。三是5月上旬研究会牵头白洋淀荷花大观园、众信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打造雄安新区新的旅游黄金线路。同时,雄安首个研学基地在白洋淀荷花大观园挂牌。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的经历或工作情况。

  席春栋:两年来,每次回到雄安新区感觉真好,大家不论官位高低,不论年长年幼,谈古论今,探讨文学艺术、音乐韵律,不亦乐乎……这是在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奢望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我大学毕业后在安新县文联工作,后来调入保定文联《荷花淀》杂志社,1998年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留在北京发展。我始终感恩这一片养育自己的热土。

  我现为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东方梦工厂影业董事长,曾经用笔名剑虹、莽汉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风格传承孙犁先生的荷花淀派,出版了《风从哪里来》《情殇》《平原文化之研究》三部诗集,《为你疯狂》《白洋殇》两部小说集,长篇小说《爱情与阴谋》,编剧与出品《荷花淀·女人和枪》《爱的代价》《全时控接触》等3部电视剧。总之,在内心深处总希望回报家乡。

  记者:你经常奔走于北京与雄安之间,具体在做哪些工作?

  席春栋:作为在北京等地发展的雄安人,与众多有志者一起谋划,要做助力雄安建设的一份子。我们发起创立雄安企业商会,将以“助力雄安,振兴河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发展使命,汇聚海内外广大企业界精英,为“未来之城”建设增砖添瓦,因为这是中国领先企业的主舞台,得雄安者得天下。目前,我们已经注册成立雄安湖畔商学院,并与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达成共建雄安艺术大学的意向。

  记者:你对未来的雄安新区有何期待?

  席春栋:一个伟大的事业是由一群有智慧的人做出来的,他们可以创造出不一样的明天。建设雄安、发展雄安正当时。

  白洋淀文化发展研究会将成为雄安三县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戏剧、摄影、舞蹈、民间文艺等聚集的活动中心,计划建设荷花淀电影基地,筹拍电视剧《雄安英雄传》等。同时在成立雄安企业商会基础上,搭建官方、产业、高校、研究机构资源整合的平台,希望与“未来之城”共同成长。(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