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积极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

2019-03-15 11:01:54 来源: 北京日报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武义青

  社会保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将京津冀三地社会保障的各项指标横向、纵向进行比较后,可以得出结论:一是,河北社会保障绝大多数指标都低于京津,近一半指标与京津差距扩大,其中的城乡居民人均养老保险支出及基础养老金标准差距最为明显。二是,河北社会保障水平与北京差距扩大,与天津差距缩小。2017年,相当于北京、天津的66.7%、73.2%,而2010年是68.2%、69.8%。三是,河北省财政投入低于京津是造成社会保障领域差距的原因之一,人均财政社会保障投入仅为北京的三分之一、天津的一半。

  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的建议:

  加大中央财政支出对河北的一般转移支付力度,以缩小和京津的差距。《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目标,提出“力争到2020年,河北与京津的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缩小,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其中社会保障领域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河北作为京津冀中的“短板”,是实现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薄弱的一环。因此,中央在制定对河北的一般转移支付政策时,可以把和京津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各类差距作为一个因素考虑,逐年提高对河北的转移支付基数,以逐渐缩小和京津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差距。

  以雄安新区为突破口,提升中央对雄安新区社会保障领域的事权支出。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完善中央决策、地方执行的机制基础上,明确中央在财政事权确认和划分上的决定权,适度加强中央政府承担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责和能力”。按照中央要求,将雄安新区建设为改革示范区,建议中央适当提升对雄安新区(包括社会保障领域在内)的事权与支出责任。

  扩大京津对河北的横向补偿范围。在完善河北与天津滦河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产业转移、功能疏解等方面横向转移支付机制,如京津在一定期限内通过横向转移支付方式对河北由于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增加的公共服务成本予以合理补偿,逐步建立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模式下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

  在养老服务、养老保险接续、异地就医等领域做好共建工作。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均等化方面,受制于京津冀财力、经济结构、城乡差距等诸多要素的制约,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实现均等化目标,只能慢慢缩小差距。但三地可以在养老服务、养老保险、异地就医等领域大有所为。比如养老服务方面,河北可以利用养老服务成本低廉的优势,大力修建养老院,吸引京津老人;养老保险接续方面,也需要三地出台相关政策等。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