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今年创建不少于30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19-02-21 19:11: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执法体系、检测体系、追溯体系及信用体系

  今年创建不少于30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提升上下功夫,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能力上下功夫,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升级版。

  我省将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实现全省农业县创建工作全覆盖,并按照创建要求,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执法体系、检测体系、追溯体系以及信用体系。今年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不少于30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不少于10个,基本建立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电子信用档案,使信用档案成为政府监管、市场评价、消费选择的重要依据。同时,按照《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和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对已命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动态管理,推进标准化及绿色生产覆盖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提升品牌效应。

  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能力。我省将优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功能,提升易用性和流畅性,做好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与国家相关平台、与各市已有的农产品追溯平台的有效对接。强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应用,继续开展平台应用培训,省级重点抓好师资培训,市县要依托师资做好平台管理员、企业管理员培训。建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应用专家库,组织专门队伍对平台应用进行讲解督导,引导企业纳入平台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依托各级追溯平台开展监管、检测和大数据分析,提高风险预警分析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追溯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对各市党委政府考核内容,落实属地责任。

  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围绕全省10大类27种特色优势农产品,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以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省级地方标准工作机制。将拟制2019年产业标准化生产推进方案,并结合《河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依托产业专家团队,组织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制定与其相配套的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加强标准转化,推动标准落地,推进按标生产。继续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标准化粮油生产示范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现代农业园区、“菜篮子”大县、畜牧业绿色示范县、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产业、整建制实施标准化生产,年底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力争达到64%。(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