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工人日报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 农民工1个月内可获培训

2019-02-02 17:10:02 来源: 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人社部获悉,《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近日印发,提出要对新生代农民工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前掌握就业基本常识并至少掌握一项职业技能,到2022年末,努力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

  当前,全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而所谓“普遍、普及、普惠”,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

  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方面,《计划》提出,对初次到城镇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必要的引导性培训。对失业和转岗人员,引导并组织参加新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返岗转岗。重点根据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培训,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定向培训。

  同时,大力推进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岗位成才;精准开展技能扶贫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此外,《计划》明确将在提高培训质量方面下功夫: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扩大培训供给,实行市场化社会化培训机制;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对就业不稳定的农民工,及时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记者李丹青)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