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从世界发展看雄安未来 助力雄安新区向“新”发展——第三期雄安创新大讲堂开讲

2019-02-02 19:04: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日电(记者封俊龙 李晏)2月1日,第三期雄安创新大讲堂在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应邀以“跟踪世界发展大趋势,理解总书记的新要求”为主题进行授课。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主持大讲堂,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参加活动。

第三期雄安创新大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河北画报李勇 摄

  丁一凡以国际经济形势、能源发展走势、国际关系等方面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此外,他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几次调研活动中的重要要求为指导,对雄安新区的文化传承、新型城市发展、空间合理利用、新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从创新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专业化的建议。

丁一凡正在授课。中国雄安官网发 河北画报李勇 摄

  丁一凡表示,雄安新区将承担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作用,也将是世界新型城市的代表,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型典范。他说:“雄安在发展过程中,要尊重历史文化,尽量把历史文化古迹留存下来,这是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千秋之城的根脉,在此基础上力求创新发展,让雄安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之路更加宽阔。”

  对于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的空间合理利用,丁一凡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想要达到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雄安新区在未来的发展建设过程中不能只开发地上空间,还要考虑其它的空间。他说:“地上空间的过度开发会对自然景观造成严重破坏,而地下空间的开发余地很大,可以赋予地下空间更多的社会功能。”

第三期雄安创新大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河北画报李勇 摄

  在现场问答环节中,丁一凡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雄安新区的发展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勇于创新,探索属于雄安的体制机制模式和城市发展道路。他说:“雄安新区将会有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新的技术支撑、新的能源结构等,在所有东西都是新的情况下,雄安新区的体制机制也一定会是新型的,是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的。”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新区各部门及三县干部代表,雄安集团、新区参建企业代表约6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期雄安创新大讲堂的开讲给大家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丁教授的授课让我扎根雄安新区的想法更加坚定了!”“我相信雄安新区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这次讲座让我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念,我会以更加积极的工作状态为雄安新区发展做贡献!”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