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当好新区建设开路先锋

2019-01-19 15:44:0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让当地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当好新区建设开路先锋

2018年6月29日,雄安新区首个大型电网建设工程投入运营,施工人员在做投运前的复检验收工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2018年4月26日,一工程师正在京雄城际铁路工程五标段小型构件预制厂场地建设现场用对讲机指挥作业。(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察看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成果模型和即将启动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展示,并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与施工人员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对新区建设者提出殷切希望,令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绘好新时代“雄安画卷”,规划是最重要的“起笔”。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展示了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孕育历程,还用多媒体手段展示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最近刚刚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

  “在雄安新区从规划即将转向大规模建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下一步雄安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规划建设局局长张玉鑫说,他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创造“雄安质量”,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阶段要有一个阶段的标志,雄安新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城建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上,就瞄准“高质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整个项目将生态理念引入建筑空间,没有水泥森林的压迫感,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方式,构成约21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对燃油车说“不”,构建包含新能源无人车、智慧骑行、共享单车、电动摆渡车和智慧公交等综合运用的智慧交通体系。细节体现最直接的人文关怀。建筑群之间架设连接廊道,让人们之间的工作交流更加便捷;下沉式停车场内,为了方便孕妇停车,设有宽大的泊车位。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作于细。张玉鑫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匠人意识,把每一个项目设计做到非常充分再开工建设,才能对得起千年之城发展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怎么建设雄安新区这个未来之城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管理人员刘越说,他们在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过程中,倡导绿色健康、智慧共享,集成了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等30多项先进建设理念。

  “高质量发展关乎到人,就是要营造高品质的空间,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刘越说,为此,他们通过采用被动式节能建筑技术,不用空调、暖气就能实现冬暖夏凉,与执行现有节能标准建筑相比可节能50%以上。通过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施工期比传统模式缩短40%,而建筑垃圾减少80%以上。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置了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滞蓄容积,雨污基本上向外零排放。建设设有视频监控及安防系统、有害气体及环境监测系统、有线语音电话系统等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实现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

  奋进新时代,筑梦雄安城。“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我很有幸能够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项目中,与雄安一起成长。”刘越说,今后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开展空气能采暖等前沿技术研究应用,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精品城建工程。

  ●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展示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包括去年12月刚刚开工的雄安高铁站枢纽片区。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大工程建设者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如何,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称赞施工人员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嘱咐他们科学施工、注意安全、确保质量,按期完成任务,并向他们及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令雄安新区广大建设者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坚决确保安全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

  2018年2月28日,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在雄安新区正式开工。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承载着支撑雄安新区起步建设任务和引领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对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先行骨骼系统、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2018年12月1日,京雄城际的重要枢纽雄安站站房开工建设,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介绍说,京雄城际铁路目前施工进展顺利,桥梁工程完成39%,隧道工程完成46%,路基工程完成5%,雄安站桩基完成286根,全线参战人员12000余人,现场机械设备1162台。现在是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铁路建设者仍然辛勤劳动着。作为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者能亲身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过程,大家备感自豪和荣幸,“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建设任务,确保明年年底全线通车,请总书记放心,请党中央放心。”

  1月16日18时,记者来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宽阔平整的场地上,钻机高速旋转,轰鸣声响彻四野,建设者们激情高涨,干劲十足。

  雄安站枢纽建成投产后,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连接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不同地区,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对提高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站从设计到施工直至交付运营,铁路部门将全过程采用多项智能设计理念、智能建造技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技术的运用,将雄安站打造成为中国铁路客站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为让新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京雄城际和雄安站枢纽工程的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雄安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记者到京雄城际五标项目部中心试验室采访时看到,工程师满建和张应涛在集料室对石料样品进行筛查检验。据介绍,该中心试验室包括环环相扣的十几个科室,每个科室又包含几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工程师把关指导操作,实施工地试验室精细化管理标准。

  “京雄城际铁路广受瞩目,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是‘雄安质量’的体现,也是时代的要求。”现场有关施工负责人表示,按照铁路总公司标准化管理有关要求,狠抓技术、现场和红线管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等有序可控,打造精品工程。

  “开路先锋”“高质量发展”……杨斌对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讲话中的这些关键词深有感触。他说,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之初就提出“建设京雄、助力雄安、当好先行”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智能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当好先锋,争做雄安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建设的代表,“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只争朝夕、砥砺前行,打造智能、精品京雄,把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成为中国高铁的样板和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同铁路建设者视频连线的消息很快在铁路系统传开,广大参与新区建设的干部职工激情澎湃。京雄城际铁路总体设计肖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建设者的亲切讲话,让我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忠诚担当,勤奋专注,为把京雄城际铁路建成优质精品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书记特别关注一线的建设者,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参与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施工项目经理王学军说,“我们一定好好干,为京雄城际铁路这个‘千年大计’的交通先行工程早日建成通车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者的一员,我骄傲我自豪。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监理人员的信念。我们要严把质量安全关,为打造精品京雄奉献青春。”京雄城际铁路监理人员刘战利说。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职工教育科副科长崔金宝说:“高铁在未来将落户雄安,为雄安的腾飞插上翅膀。我将继续努力,在做好动车组检修培训工作的同时,提高我们的动车组应急处理能力,为动车组的安全运行提供保证。”(记者 贡宪云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