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加快打造服务型政府 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2019-01-19 14:11: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让当地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加快打造服务型政府 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这是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一枚印章管到底,让群众企业“只进 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步行来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察看服务窗口,了解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更加激发了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拓创新的强劲动力。”1月18日,说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磊仍激动不已。

  高磊介绍,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西南方向,是一栋二层独立建筑。其中,一楼西区包括综合受理、“一对一”帮办、自助服务、中介服务、金融服务、审批会商等功能区域,东区提供游客休憩、创业洽谈、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可提供气象、海关、国家安全、地震、税务等垂管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和政务服务,提供电力、通信、邮政等部门的公共服务咨询。

  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多位工作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行政许可服务区时,还关心地询问了大家的待遇、生活、工作等情况,这让大家深受鼓舞。“只有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加负责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才能对得起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对得起我们的承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小光说。

  高磊告诉记者,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去年5月30日正式启动运行以来,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用数字技术打造“一站式”政务办理模式,真正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原则,新区将审批事项划分为商事登记类、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类、经贸商务类、道路运输安全类、市容市政环保类、社会事务类、文教卫体类、农林水利资源类等8大业务链条和28个业务分类。

  多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网上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目前企业注册等功能已开始运行。企业群众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中国雄安官网、新区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查询办事指南,从网上提交有关资料。

  目前,新区已有一批审批事项进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95%审批事项实现“雄安事、雄安办”。除企业设立外,旅行社设立、取水许可、特种设备人员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已开始办理,新区企业经营过程中绝大多数许可服务事项可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通过一个大厅内证照联办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1月18日,来这里办理证照的容城县仇小王村的仇纪朋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他新注册的营业执照:名称为河北雄安物醒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仇纪朋,成立日期2019年1月16日,经营范围包括物联网技术开发、咨询、推广及转让等。“服务周到,办证真快!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全流程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对于新区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做法,仅用了多半天时间就拿到营业执照的仇纪朋深有体会。他说,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除了设置自助填单机、自助查询机等智能设备,还向民众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全程网络流转审批、一口统一出证等全流程服务。

  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一枚印章管到底”行政审批局改革模式,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我办事、您放心”的雄安政务服务质量品牌。推行市场准入正面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同时,推进三县审批便民服务化改革,实现新区与三县同城联办、同城通办,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新区投资贸易服务便利化与群众生活服务便利化。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新区

  “总书记鼓励我们这些创业者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到新区创业,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祖籍雄县的北京市民谢静告诉记者。

  “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北京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都欢迎。”总书记的鼓励话语,更坚定了她到家乡进行创业、推动新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激发了雄安新区第一批创业者的豪情斗志。事后,她第一时间把总书记对创业者的鼓励话语,发到雄县青创会微信群,与300多位会员单位、个人共同分享这种喜悦。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正式批复后,雄安新区开通北京企业单位进入新区的绿色审批通道,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线下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一体化审批工作,进一步融合“网上办”“马上办”,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基层就近办。

  新区坚持疏解非首都功能先行,不断提高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039家企业大量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办公的26家高新高端企业90%来自北京。

  “新区不断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支持企业在新区扎根发展。”几位来自北京的首批入驻新区企业代表表示,在雄安新区落地后,他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尽早尽快在新区布局电子信息、生命科技、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科技研发等高端高新产业。

  “总书记鼓励我们在新区扎根发展,深度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首批入驻新区企业代表、来自北京的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围绕新区产业定位,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行绿色出行,让新区群众出行更方便。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吸引高端高新产业在规划蓝图上一一落子、有序分布。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高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核准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入储备中。(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