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助推“高质量” 培育更多“大工匠”

2019-01-18 09:06:09 来源: 河北日报

  “滚动推进1000项技改项目”“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使‘河北制造’更具竞争优势”……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目标,代表委员们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要实现新目标,河北需要培育更多“金蓝领”“大工匠”。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缩短“校门”与“市场”距离

  “实现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金蓝领’‘大工匠’的责任。”省政协委员、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升说,“当前,尽管我省职业教育已在人才培养、教育理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我们的服务能力、支撑能力仍不够强。”

  在王升委员看来,办好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同样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依靠“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的老办法是行不通的,“想让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成为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和骨干,职业教育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2018年,省教育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一年中,我省新建和重新确认省级职教集团28个。

  为进一步缩短“校门”到“市场”的距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鼓励大企业兴办职业学校”。

  “应进一步支持职业院校,以及技工院校、本科高校等与企业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和培训项目。”省政协委员,秦皇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安颖欣建议,“应建立省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参与的省级产教对接机制,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构建教育结构、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的新体系。”

  完善机制、激发动力,让“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成为‘大工匠’,只靠技能学习和训练还不够。”省人大代表、河钢邯钢汽车家电板事业部技术服务室主任张龙柱说,“如今,一些新来的职工刚上班就嫌一线工作岗位又脏又累,总要想方设法调到行政后勤部门。”

  “‘工匠精神’意味着对高品质产品的责任感。”张龙柱代表认为,“应该让更多思想过硬、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备工匠精神、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技能人才走上前台,成为工人们可敬可学的榜样。”

  前不久,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20名能工巧匠分别被授予“2018河北大工匠”“2018河北工匠”荣誉称号。

  “给‘大工匠’应有的荣誉,还要给‘大工匠’应有的保障,要让每一名对高品质产品有强烈责任感的优秀工人,都能获得技能成长机会和职业上升空间。”安颖欣委员建议,企业在工资分配上应重点向技术岗位(工种)、高级技术工人倾斜,体现其贡献大小、工作强度、技术水平和岗位职责;同时,坚持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原则,及时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其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

  “应对一线职工在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及合理化建议进行评比表彰,对晋升技术等级、工资福利待遇、物质奖励和劳模评选等激励措施进行制度性规定,打通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通道。”张龙柱代表说,“目前,河钢邯钢已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成长体系,多位一线职工在世界或全国技能大赛中摘得冠军。”

  代表委员们建议,扭转企业“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传统观念,必须善用政策“指挥棒”,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加快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职工人才评价新体系,形成培育“工匠精神”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