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10-17 13:59: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0月16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志愿服务广场,一家医院的志愿者为老人检查视力。重阳节来临,各地举办多种活动,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新华社发

  近年来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呈加快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比上年度增加约63万人和0.72个百分点。为应对这一趋势,我省大力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环境,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支持河北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初,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对我省现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政策法规相关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了2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和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求建立协调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此外,为帮扶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如期脱贫,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河北省孝心养老扶贫指导意见》,在全省开展了明确孝心养老扶贫对象、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建立健全老人维权机制等七项重点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

  不断完善法规,为养老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今年9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从法律的角度明确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推动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并对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作出规定,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条例。

  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由原来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08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1045万老年人因此受益。

  大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我省积极推动居家养老呼叫网络建设,12349服务热线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为老服务企业达到4万余家,较好解决了居家老年人养老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88个,覆盖率达70%。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精神需求。为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压力,我省在办好现有老年教育的基础上,优化城乡老年教育布局,将老年教育的增量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1个市、114个县(市、区)、481个乡镇(街道)、2618个村(社区)建立起社区教育办学机构,我省老年教育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网络体系。(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7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