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环境执法将应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2018-09-29 15:20:0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我省环境执法将应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从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实现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我省在环境执法中将应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

  据介绍,人有指纹,各种各样的水质也有“指纹”。利用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可以为环境执法部门提供精准执法线索。执法人员在水污染现场,可通过扫描水质“指纹”来识别污染源,对污染源的识别可精准到企业。

  目前,国内已采集完成并建立了分类齐全、实用度高的水质指纹数据库,包含13大类161种污染源指纹库、255个水体指纹库和350种各类化合物指纹库。水质指纹库数据类似于人类的指纹数据库,把需要检测的水质指纹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违法排污企业,利用水质特征锁定污染源。

  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在生态环境部执法研究院的协调下,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多形式、多角度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应用于环境执法实战中,利用科技手段对涉水环境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排污行为实施精准打击。(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姚若昊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