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当雄安遇上设计 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引入世界一流资源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2018-09-28 09:35: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的设计将让雄安熠熠生辉。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团队在雄安全面开展工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团队把垃圾分类、立体绿化等深圳绿色环保理念带到雄安。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的另一个功能小院即将改造完成。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办公室。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当设计遇上雄安,会碰撞出怎样的灵感?当设计注入未来之城,会挖掘出怎样的精彩?

  不久前,美国时代广场大屏播出一幅“中国河北:设计创新构筑未来之城”的宣传画面,制造业大省河北在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性机遇下,正式吹响了运用设计创新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雄安新区的号角,引发广泛关注。这背后的推手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带领的团队。

  2017年6月28日与河北省政府达成冀深设计创新战略合作,6月29日即前往雄安深入考察——深圳工业设计团队满怀激情与梦想,开启了全新的征程。原生态的县城,是设计师最好的图纸,他们倾尽智慧,一笔一划描绘着这座未来城市的细节。“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十六字方针,一天比一天更加具体可见。

  “唤醒春风”普及工业设计的理念

  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路60号,铁灰色外立面的两层小楼简洁质朴,踏进大门后照壁上“到雄安看世界”的字样令人精神一振。这里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雄安办事处的驻地,虽然只是由一栋不到200平方米的普通民居改造而来,却蕴藏着为未来之城而设计的雄心和能量。

  党中央、国务院做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后,河北迎来历史性机遇。雄安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新区要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制造业大省河北工业基础内功深厚,但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如何突破?作为深圳的支援团队,能做什么?

  带着使命,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即刻北上。他们提出植入工业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认可,并对他们委以重任:不仅要依托工业设计为河北的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还要为雄安新区的人性化设计、空间设计、人文设计、生态设计服务,助力雄安新区打造良好的“软生态环境”。

  从提升意识、转变观念入手,深圳工业设计团队一方面大力参与河北发展工业设计的各项调研、宣传、政策制定工作,一方面在雄安展开试验,用设计推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和谐共生。团队引入全球设计创新资源,为雄安出谋划策;开设设计大讲堂、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雄安设计工作坊等活动强化制造企业工业设计意识;举办“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国内外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

  “这一系列活动被省内工业界称为‘唤醒春风’,短短几个月,我们的企业家们在认识上发生了巨大变化。”河北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告诉记者,很多企业负责人主动提出要从只考虑提升产品性能,转变到既要性能又要借助设计提升用户体验的新路上来。

  2017年10月,河北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我们的很多工作实践和工作规划都进入了这份文件,服务雄安、服务河北的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这种在大时代里实现个人价值的自豪感,无法用语言形容。”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俊杰说。

  在雄安实现设计师的梦想

  从G18高速公路容城出口一下来,就能看到矗立在路中央的容城县地标容和塔,塔的东北角是一片封闭的工地,里面是等待被揭秘的雄安新区新地标——创意广场装置艺术。

  “雄安新区的规划给了我们很多灵感。人与自然的和谐、传统与未来的和谐,正是设计所追求的目标。”封昌红说,这个装置艺术融入了传承、人本、想象、未来等设计理念,团队十余次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的过程,既加深了对雄安的理解,也再一次提升了对设计本身的认识。

  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进驻雄安15个月以来,深圳工业设计团队以“美丽雄安,从设计开始”为激励,马不停蹄,启动了包括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展“雄安之星”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建立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在内的雄安工业设计创新“四个一工程” ,以此整合、对接、匹配全球创新性和创造性的顶尖设计人才和高端资源,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邀请日本国宝级建筑与工业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参与建设雄安城6市建设精品馆,建成后将在建筑材料、城市家具设计等方面为雄安提供世界一流的解决方案;组织来自德国、英国、法国、瑞典的顶尖城市家具设计团队及设计艺术院校团队共同编写《雄安城市家具导则》,将来雄安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艺术装置、每一个座椅、甚至每一个垃圾桶都会体现对人和自然的尊重;推动中芬设计博物馆落地雄安新区,为未来之城建设注入国际化创新元素……

  团队铆足了劲,“没有休息日,只有加班夜”,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雄安办事处主任侯宁笑着说,“雄安时间就是晚上11点依然精神抖擞,凌晨一两点还可以再开一个会。”和他们一样,奥威路上其他从全国各地来到雄安的建设团队也是以加班为常态,似乎都在比着谁的灯熄得更晚。

  “相比深圳,雄安目前的条件是艰苦的。但作为设计师,我们是幸福的,因为雄安是最好的逐梦场、试验场。时代选择了我们,提供给我们最受瞩目的舞台去实现设计师的理想,我们不能辜负。”封昌红说。

  在雄安补上激情创业的人生一课

  在雄安的工作中,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复制了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一部分成功经验,但更多的是学习和提升。

  封昌红说:“十年来深圳积累的经验、总结的教训,不少对雄安都有价值。将这些从特区带到新区,是我们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根据雄安的规划来量身定做,这个过程让我们自己也迅速进步。”

  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如何通过工业设计力量推动新区的建设既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和先进创新思维、谋求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和谐共生的新发展道路,也发扬当地文化特色,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是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始终思考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必然是未来城市的趋势。我们在雄安的思考和探索,对深圳也有实践意义。” 封昌红说,从雄安反观深圳,可以发现,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之下,深圳如何瞄准更高点去攀升,继续引领全国的工业设计是下一步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除了专业上的提高,这支队伍也在雄安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年轻的设计师团队基本上是从深圳调到雄安,克服生活上的不便的同时,还要承受高强度工作的考验。“我们不好意思叫苦,因为比我们年龄大、资历深的雄安干部比我们还拼。”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工作人员贺安琪告诉记者,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忠不止一次在下班后到协会来协调工作,“有一次因为他实在太忙,只能把会议排在凌晨一点。即便这样,讨论依然进行得热火朝天。”

  雄安的干劲,让深圳的团队备受鼓舞,年轻人们说,没有赶上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大潮涌动的时代,却在雄安补上了这宝贵的一课,是非常有意义的人生体验。“雄安的未来会有多么伟大,我们无法预测。但这句话说明了我们的态度。”顺着年轻人所指,记者看到办公室的墙上写着一行大字:“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记者 任琦 甘霖 叶志卫 吴德群)

责任编辑: 姚若昊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