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

关于开展2018年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2018-09-28 23:02:17 来源: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

冀工信科节函〔2018〕1129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雄安新区改发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8〕83号)和《关于做好2018年河北省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冀工信科节函〔2018〕627号)的有关要求,2018年,我厅将继续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质量标杆申报

  (一)重点遴选方向

  2018年,我厅将从全面质量管理和“互联网+”应用两个申报方向,遴选12个左右具有适用性、有效性、先进性的全省质量标杆先进经验。

  1. 质量管理方向。遴选企业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及六西格玛、可靠性、精益生产、卓越绩效、质量管理体系等先进质量理念、模式和方法(技术),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2.“互联网+”方向。遴选企业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水平,促进模式创新的典型经验。重点挖掘企业在“质量管理流程信息化”“生产过程集成协同操作”“远程个性化定制”“云端售后服务”和“远程监测维护”等方面的有效实施案例。

  (二)质量标杆的推荐

  请各市局和雄安新区改发局认真做好2018年省级质量标杆遴选和推荐上报工作。各市和雄安新区可择优推荐不少于1个典型经验。申请参加省级质量标杆遴选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遴选标准详见附件1。申请企业请按照《质量标杆编写说明》(附件2)编写质量标杆申报材料,并附推荐单位意见。纸质材料一式2份加盖公章,请于2018年10月26日前报送省厅科技与节能综合利用处(电子版发邮箱)。

  二、质量标杆经验交流

  2018年10-12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拟组织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学习活动。届时将为获得2018年度质量标杆企业授牌,国家级、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将进行大会经验交流,现场参观优秀“质量标杆”企业,开展质量对标学习交流活动。

  三、深入推广质量标杆经验

  各市局和雄安新区改发局要组织本地企业开展质量标杆对标实践活动,引导企业推广标杆经验。利用网站、报刊等多种媒体宣传“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扩大质量标杆活动的社会影响。

  省政府已将开展质量标杆交流活动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之中,每年都将对此进行考核。各市局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认真做好推荐质量标杆工作,并组织开展好交流活动。

  联系人:省工信厅科技与节能综合利用处 姚雪敏

  电 话:0311-87800251(兼传真)

  邮 箱:gxtkjc@ii.gov.cn

  地 址:石家庄市和平西路402号

       附件:2018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与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doc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9月26日

  附件1

2018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科学性和创新性

  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普遍性认知的科学规律,符合质量管理发展趋势。

  在管理方法(技术)本身或(和)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

  所提炼的典型经验是成功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核心内容,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

  二、系统性和示范性

  典型经验应展示管理方法(技术)如何得到系统性应用。包括相关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资源保障和实施过程等。

  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

  三、显效性和发展性

  有证据表明,通过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企业的质量水平得到提升。鼓励通过数据说明在实物质量、运行效率、品牌竞争力或效益水平等方面的进步。

  有证据表明,该管理方法(技术)将继续得到应用,并将持续取得成效。

  有证据表明,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和“互联网+”理念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技术)在同行业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推广前景。

  附件2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

  一、总结材料内容

  (一)质量标杆名称(40字以内)

  质量标杆名称应体现典型经验的特征。命名规则为:(企业)+(典型方法技术)+(经验)。如:××集团公司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

  (二)摘要(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质量标杆的主要管理技术方法、推进过程以及主要成果和社会效果。

  (三)企业概况(500字以内)

  企业概况应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企业性质,创建时间,历史沿革;所属行业,行业代码;地理位置,面积;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产品和服务;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文化特色,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资源状况,包括人力、技术、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客户;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荣获的相关荣誉等。

  (四)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背景(800字以内)

  如何为解决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确定并实施了该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

  (五)管理方法(技术)的推进实施与运行(8000字以内)

  企业应用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的要点及创新点综述。包括对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解读。企业推进管理方法(技术)的步骤、过程、制度、体制、机制,做法和内容等。前后衔接、自成体系,体现可操作性。宜图文并茂,适当举例。

  (六)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效果(2000字以内)

  以定量数据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经济效益、管理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地说明应用效果,宜多用图表,并与竞争对手和标杆对比。

  二、证实性材料内容(选择性提供)

  可提供组织合法经营的证明;企业在所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资料证明;与项目相关的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及其他证实性材料等。

  三、总结材料的格式要求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以下简称总结材料)应突出主题事项,体现典型经验的理论观点、方法特点、实践要点以及效果亮点,编写内容应详实、言之有物,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借鉴性。

  总结材料应采用A4幅面纵向编辑。文章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居中,“摘要”二字宋体四号字居中加粗,摘要及正文均为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附表标题放置附表上方居中,插图标题放置插图下方居中,图表按类别统一编号,附表及插图标题为宋体五号字加粗。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