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雄安的每一朵小花都会绽放设计的笑脸 ——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

2018-09-28 09:39: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封昌红接受记者采访。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从去年6月起有了一个新身份: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她的工作重心也暂时北移,“过去一年,有133天驻扎在雄安。”

  在城市规划建设之初就导入工业设计,这是雄安新区建设与众不同之处。随着对雄安新区规划定位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封昌红心目中的这座未来之城也越来越令人向往,“在我的想象中,未来雄安的每一朵小花都会绽放设计的笑脸。”

  用设计赋予城市温度与气质

  这一年多,封昌红的足迹遍布河北11个地市,拜访了100多家企业,广泛传播工业设计的核心定义及其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特殊“赋值”能力。她说,国家交给深圳的使命就是做全国的样板和示范,深圳工业设计团队支援雄安建设,向河北输入工业设计,是责任所在;同时,与河北的合作可以给深圳的工业设计提供广阔的市场,这是共赢。

  虽然使命光荣、前途远大,但过程是艰难的。雄安的基础相对薄弱,在这里导入工业设计,相当于在做“从0到1”的工作。有朋友诚恳地向封昌红泼冷水,但她却抓住机会向对方描绘雄安愿景:这是一个蓝绿空间将占70%空间的未来城市,一个以人为本的幸福城市,我们能为创造这座城市贡献一分力,用设计赋予她温度和气质,是多么幸福!

  “我有信心,5年后的雄安肯定是‘设计之都’!未来工业设计的标准定义肯定会在雄安得到彰显和释放。”封昌红说,作为设计师,更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工业设计这个纽带为雄安导入高新技术产业,引来高端人才,并创造独特的城市文化。

  “女汉子”在雄安三次流泪

  熟悉封昌红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特别能扛的人”,12年来没有休过假,遇到重大工作哪怕连续几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依然神采奕奕。

  但这个“女汉子”,在雄安一年竟然大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因为来自九旬父亲的一声叮咛。

  母亲去世后,封昌红暗下决心要多花时间陪伴父亲。但因为新担重任,她留在深圳的时间更少了。今年母亲节,父亲给她发来一段语音,“老爸用家乡话对我说,他替我向天上的妈妈送了玫瑰,让我放心,好好工作。我边听边流泪,心中充满愧疚。”封昌红眼前一片模糊,在日记上写下一段话,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和对父亲的惦念…… “老爸总对我说,支援雄安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一定要干好。今年他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是两句话:创新创新再创新,起点起点再起点。这是亲人的嘱托,也是使命所在。”

  第二次是因为巨大的工作压力。

  今年7月中旬起,封昌红就马不停蹄地在北京、河北各地之间奔波,“连续十几天每天都在换酒店,行李就放在车上,有种居无定所的错觉。”7月29日到雄安,一进酒店房间,她就忍不住倒在床上大哭一场。“担子太重,压力太大。那一刻,孤独、懊恼、怀疑,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似乎必须哭一场宣泄出来才行。”平静下来之后,她认真思考“为什么我必须担起这个责任”,“这是历史赋予深圳的重任,我只是一个有幸参与的个体,既然被选择了,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来,让这一段变成人生中最闪亮的经历。”

  第三次却是幸福的泪水。

  8月17日是封昌红的生日。头一天她刚从日本出差回国,接着又在北京开了一天会,到雄安时已是深夜。“推开酒店房间的门,眼前撒满了鲜花,还播放着团队伙伴们精心录制的视频……那一刻,幸福的眼泪哗啦啦地流啊!”封昌红说着,声音哽咽了。她的助理贺安琪告诉记者,封会长是大家心中的“女神”,他们敬佩她也心疼她,所有的祝福都是希望她能注意休息,照顾身体。

  封昌红说,“我是个坚强的人,可雄安这一年却流了三次眼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段经历必然刻骨铭心。”

  奥威路上不眠的灯火

  封昌红为雄安写了一首歌,歌词里有一句“奥威路上不眠的灯火”,描绘的正是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创业一幕。奥威路是容城县的主干道,也是从全国各地来的建设者们集中的地方。“新区筹委会之前就设在我们办公室对面的大楼,那里的灯经常彻夜亮着,连我这个‘工作狂’都十分钦佩雄安人的奋斗精神,所以有感而发,写下了这一句。”

  向雄安学习,为雄安服务,深圳工业设计团队废寝忘食地工作。因为太忙而没有时间运动,因为太忙而三餐不定所以每次都多吃点,“雄安肥”如期而至。封昌红和团队成员几乎都胖了,“据说‘雄安肥’的标准是10斤,我这一年多已经增重8斤,快达标了。”她笑言。

  作为资深美女,封昌红是爱美的。“雄安的条件有限,所以我们主动降低生活标准。别的我都不在意,就是对发型有一定要求,吹不好头发曾让我很苦恼。” 封昌红告诉记者,刚到雄安时到处都找不到合格的发型师,她就到驻地旁边的一家小理发店问一个年轻人愿不愿意学习怎么吹出一个好发型,小伙子非常乐意。她手把手教他全套护理和洗吹的流程,还教他买哪些护发产品。小伙子肯学肯问,很快就掌握了。“好学的雄安小伙方便了我,也收获了客户。现在这个发型在雄安当地女性中很受欢迎,也算是我为‘雄安质量’贡献了微薄之力。”(记者 任琦 甘霖 叶志卫 吴德群)

责任编辑: 姚若昊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2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