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带着特区精神风貌 参与新区规划建设 ——访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

2018-09-26 15:49: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赵鹏林。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绿色城市交通理念正逐步进入雄安人的生活。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29年前,他来到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深圳经济特区,随后参与了深圳城市规划和几乎全部城市基础工作,主持建设了罗湖交通枢纽、深圳地铁、西部通道、市民中心等多项大型综合性市政工程。

  如今,已经退休的他,以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的身份,又投身热火朝天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带领交通专业团队在燕赵大地上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是赵鹏林,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原副总指挥、市轨道办原主任。“带着特区的精神风貌,把特区走过的路告诉雄安,让雄安少走弯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鹏林反复提到这句话。

  雄安新区,真正的“千年大计”

  去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在这之后没多久,作为公共交通方面的专家,赵鹏林来到北京,参与到雄安新区有关规划的评议工作当中,“不去不知道,一去就慢慢了解,设立雄安新区有多重要!”

  赵鹏林说,通过集中学习,他逐渐认识到其重大意义所在,设立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是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抓手。

  “绿色生态”,是雄安新区的重要标签之一。在赵鹏林看来,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同时也是转变传统发展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举。

  从北京首都机场到酒店,赵鹏林曾经被堵过3个小时。站在北京的街头,他一辆一辆数过往的车辆发现,70%-80%的车里,只有驾驶员一个人。

  “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要改!”赵鹏林说,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资源环境压力,决不能无度使用资源、决不能随意破坏环境,“用老的方式去发展经济是不行的!”他谈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在改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上,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从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是真正的“千年大计”!

  深圳走过的路,对于雄安具有特别价值

  “比较早地到了深圳”,在赵鹏林看来,和其他专家相比,亲历了特区初创时代,是自己的一个“特别之处”。

  “当初深圳经济特区是一个什么样子,现在雄安就是一个什么样子!”赵鹏林专门谈到,理解雄安可以从深圳开始。

  “有幸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一些工作,可以把深圳过去好的做法拿出来做参考借鉴,也要把深圳走过的弯路、发展的教训告诉雄安!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赵鹏林认为,从改革的角度来看,雄安和深圳一脉相承,从城市发展的形态来看,深圳和雄安也具有很大的可比性。全国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有十分宝贵的经验,对于雄安都有可学习借鉴之处,深圳从无到有的发展经验,对于雄安具有特别的价值。

  作为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在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过程中,赵鹏林坚持用改革的理念、务实的作风来推动工作:“针对一些具体工作,我会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大家看到深圳的做法!这当中,一定要贯穿改革的思路和理念。”

  雄安交通规划留下深圳印记

  依托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工作背景,赵鹏林牵头组织了支持参与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的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市轨道办、地铁集团以及交通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平均年龄接近50岁。

  “我们是一支成建制的专业队伍!”像个老大哥一样,赵鹏林带着这支队伍,在雄安“安营扎寨”,在雄安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大家都觉得自己焕发了‘第二春’!”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公交 自行车 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在工作过程中,赵鹏林带领团队把“绿色出行”的理念,落实到雄安新区的具体交通规划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构想。

  在城市外围设置城市交换中心(City Exchange Center,CEC),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赵鹏林向记者介绍,通过CEC截留小汽车,引导换乘集约化公共交通方式进入新区,能够大大减少道路机动车数量,从而从根本上避免出现拥堵,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目标。

  如今,这样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在雄安新区启动探索,开始实践和应用。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大型建筑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建成后很快就对外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园区。如果驾驶燃油车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必须把车停在城市交换中心,换乘新能源摆渡车往返。“园区里没有尾气和噪音,很安全、很舒适,大家都觉得,新区就该这样,新气象新模式。”赵鹏林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交通组织的实践,是雄安新区未来交通场景的雏形,具有试点和示范作用。

  根据有关交通规划,雄安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实现互联互通,不同线路的列车实现跨线运行,从而可以满足乘客一站式“直达”的需求,大幅度提高车辆利用率和运营效率。这些成果,都留下赵鹏林及其团队的印记,赵鹏林说,城市系统是一个可持续的系统,而不是一个不计成本的系统。

  “我们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就像我当初刚到深圳时一样!”赵鹏林说。(记者 甘霖 吴德群 任琦 叶志卫)

责任编辑: 姚若昊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1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