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他们驻村“加班团圆”——中秋节探访雄安容东见闻

2018-09-25 17:31: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5日电 题:们驻村“加班团圆”——中秋节探访雄安容东见闻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孙丹、陈嫒嫒

  “要精心做好容东片区开发建设各项准备工作,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9月22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这样要求。月圆中秋,乡亲们如何过节?驻村干部如何过中秋?9月24日下午和傍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前往容城县以东的部分乡村探访。

  “村民们过节和往常一样,阖家团圆;我们也和往常一样,没放假,都在加班。”下午四点半,在容城县八于乡乡长胡军红带领下,记者来到南八于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会议室里8名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们都在填写各种表格,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颜倩在电脑前专职打字输入,忙得不可开交。“我们都刚刚入户调查回来,中秋节就在这里过了。旁边就是床,这既是我们办公的地方,也是我们休息的卧室。”驻村干部魏建军对记者说。

9月24日,中秋节,容城县八于乡南八于村驻村干部、乡干部和村干部们值守在村里。记者陈嫒嫒 摄

两张单人床在会议室墙边。记者陈嫒嫒 摄

  王建在容城县水利局工作,去年3月他和组长魏建军到南八于村驻村以来,每天和这里的干部在一起工作。排查矛盾纠纷,入户摸底调查,关心在建停工户,走访贫困户,还帮着农民晒麦子。虽然县城的家就在5公里外,但他们几名驻村干部全年无休。

  去年6月,王建还发挥身为退役军人的优势,参与村里一次火灾扑救,保护了数百亩麦田。王建说,现在村委会就是他的“单位”,他和组长魏建军每天轮流值班住在村里。这个中秋轮到王建值班,他需要全天留守在村里。

9月24日,中秋节,南八于村村干部在工作。记者陈嫒嫒 摄

  “自新区设立以来,我感觉工作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严谨。我们是基层干部,也是新区人,更是新区建设者,这是在把自己的家建得更好,我必须得跟上新区的脚步。”八于乡乡长胡军红说。

  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大河镇河西村。只见一个10平方米的电脑间,俨然成了会议室和卧室,电脑一旁就是两张单人床。“都是这几天入户摸底调查来的最新情况,得在今天录入,明天还有工作。今晚的团圆饭,得看忙到几点。有空的话,我们就在咱会议室里吃个团圆饭啊。”河西村村支书肖春旺说。

9月24日,中秋节,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驻村干部、镇干部、村干部在工作。记者孙丹 摄

  “去年中秋我们就在这边吃住,春节时我年三十值班,这个中秋,还是我值班。”容城县教育局驻河西村的干部金平说,“2017年3月22日知道要来驻村,23日上午到河西村报到,下午就开始入户干活了,驻村一年多我们白天都在这边,晚上轮着留守。虽然辛苦但是我有一种参与新区建设的责任感。”9月25日记者发稿前致电金平了解到,24日他们工作到晚上10点半才结束,他和另外一名驻村干部则住在村里,没有回家。

  河西村有374户共1004人,为了配合新区规划建设,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由驻村工作组、乡干部、村干部组成的工作组最近一直在入户调查摸底,进企业了解工人就业意向和企业发展规划,广泛了解大家所想所需,不让任何一个涉及群众的具体问题有所遗漏。这个中秋节,他们还在做着摸底排查工作。

  金平说,很多村民自己的家务事也喜欢找他们解决,一年多来他们帮助解决了在建停工户宋守军的住房问题、低保户肖尚轩的上学问题、危房户曹国良的房顶漏雨问题等等,还多次和村干部一起动手清理多年留存的垃圾和沿街死角,改善了村里卫生环境。

  其实,不仅是这个中秋,自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数千名来自县直单位的驻村干部、乡镇村干部每个节假日都驻守村里。“驻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个专有名词。”容城县大河镇镇长李海波说,村里既成了大家的“单位”,也是大家的家。他说:“为给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我们乡村干部要全力以赴做好充分准备。”

  傍晚7点,中秋的圆月已经升上天空。在返回县城的路上,记者一行在大河镇张市村路段偶遇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他专程前来慰问坚守岗位的驻村干部,和大家一起过中秋、吃团圆饭。他说:“新区设立以来,驻村工作的同志和乡村干部一起,为配合支持新区的规划建设大局,做了大量工作,作了很大贡献。下一步,驻村工作组同志还要继续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再接再厉,凝心聚力,以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59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