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力服务雄安 虚心学习雄安 ——深圳规划编制团队为雄安新区规划贡献力量

2018-09-25 17:13: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雄安新区广场。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一年多前,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全球瞩目。

  一张白纸上作画,第一笔最难。雄安新区规划正是如此。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和排头兵的深圳,在38年的规划建设过程中,能为雄安新区提供什么样的借鉴和参考?

  参与雄安规划编制工作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徐荣,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河北省政府邀请,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深圳-雄安新区规划工作小组(简称“深圳规划小组”)加入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推进小组(办公室),参与雄安规划编制,贡献“深圳智慧”,全力服务雄安,虚心向雄安学习,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牢记使命高质量完成任务

  设立雄安新区,是一项伟大创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新时代的一项伟大事业。一年多以来,这项伟大的事业,始终感召着我们。深圳规划小组能够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倍感荣幸。”徐荣说,早在去年5月份举行的第一次专家咨询会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受邀参加。鉴于时间紧任务重,河北省领导希望深圳能派出专业技术力量,在规划建设方面提供支援。

  深圳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迅速组织动员,第一时间组建规划团队。去年6月17日,徐荣率深圳市规土委曹捷、刘礼维及深规院郭晨、王志凌、陈君丽、鄢鹿其等组成的深圳规划小组,前往北京,加入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推进小组,投身到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中。

  “深圳规划团队出发前,我们给自己提出了20个字的要求,这就是:服从大局、严守纪律、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全情投入。”徐荣表示,深圳规划小组在参与雄安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城市规划方面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学习,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深圳规划小组成员刘礼维表示,这样就能真正把“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这个过程非常有收获。

  在学习和参与各项活动中,深圳规划小组全体成员遵守各项法规,严守保密纪律,服从工作安排,高度融合到以河北省为主体的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体系中,同时重视调查研究,多次赴雄安新区实地考察踏勘,走访学习,并与其他工作团队团结协作,不辞辛苦,全情投入,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创新思路,积极作为,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肩负责任贡献“深圳智慧”

  “改革开放40年,深圳作为经济特区、雄安作为新区,在创新基因上有着内在联系,能够代表深圳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大家深感责任重大。”徐荣告诉记者,深圳规划小组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去做,全情投入,愿意付出,愿意奉献。

  去年6月18日早上,深圳规划小组抵达后,立即就参加上午8点半举行的相关会议,参与到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当中去。

  要组织国内国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按照中央要求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圳规划小组及其他规划推进小组成员在去年6月18日至9月23日,牵头组织举办并顺利完成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

  聚世界智力、集中国智慧,开门开放编制规划。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启动区国际咨询创新性地采用“咨询+学术召集人+工作营”的方式,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3个设计团队或联合体报名,12家顶级团队最终入围,先后组织了两次现场咨询、中期交流会、规划咨询答疑、设计任务书研讨等一系列活动。去年9月21日至9月23日举行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评议大会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和国内(包括香港)的13名规划建筑领域的顶尖专家受邀组成评议委员会,最终优选出三个推荐方案。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为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促进了雄安新区规划框架的稳定,为新区规划编制的深化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规划小组积极协助组织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及规划纲要,以及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编写、审查工作,同时协助组织专项规划及专题研究的审查工作,在各项规划编制中贡献“深圳智慧”。比如,根据新区规划框架编制的各阶段要求,深圳规划小组与河北青年专家一起组织参与雄安新区22个专项规划和33个专题研究的对接、审查工作,推进专题专项的深化研究,特别是在地质安全、抗震防灾、防洪排涝、能源及水资源利用、白洋淀生态修复及保护、森林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为新区规划提供基础性、支撑性的前提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规划小组还参与了起步区、启动区和容东片区规划的深化细化工作,推进规划纲要的深化落实,对各项规划的空间结构优化、功能布局深化以及交通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均提供积极建议,同时对新区的规划建设、政策法规等方面也提供了建议。

  规划编制创新带给深圳启示

  “新区之新,在于创新”。创新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促进新区规划科学编制,不断完善的行动指南。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诸多创新亮点,给深圳城市规划带来重要启示。徐荣表示,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规划思路转变——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规划编制思路,规划体系创新——以规划纲要为统领的规划体系,纲要成果创新——综合全面深入浅出的规划成果,规划手段创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

  与雄安新区相比,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深圳最初是“摸着石头过河”,以城市开发建设为主导的规划思路,即便是在2005年规划生态保护线,确保50%的蓝绿空间,这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但现在看来保护得有些晚了。

  雄安新区则不同,其规划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优先确定新区国土空间中70%为蓝绿空间,开展生态修复和保护,提升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雄安规划编制,值得深圳学习。”徐荣表示,在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圳规划小组意识到,深圳目前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这当中需要向雄安学习。

  记者在雄安新区采访期间,深深被这座千年大计之城的科学规划所吸引。在雄安市民中心展览馆,慕名前来观看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宣传片的到访者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沉浸在对这座新时代宜居的美好“未来之城”的向往中。

  这将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在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市不再是水泥森林,公交步行通畅便捷,森林碧水交织绕城,人口不过几百万……

  这将是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贴心的公共服务设施,优质的科教文卫等公共资源,多元化住房保障系统……

  这将是一座荟萃当代智慧的城市:最现代化的城市理念扎根发芽,最创新的改革模式作出示范,最前沿的创新发展见证新时代……

  所有这些,都是雄安的创新所在,值得深圳学习和借鉴。(记者 吴德群 甘霖 叶志卫 任琦)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0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