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中秋假日期间,雄安新区众多建设者奋战在环保一线

2018-09-26 10:51: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秋假日期间,雄安新区众多建设者奋战在环保一线——为新区热土打好蓝绿交织底色

  9月24日,农历中秋节。记者来到位于安新县中六村村南的一处纳污坑塘,只见项目治理现场一片繁忙。该县重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段中标企业、中铁第五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韩语录,正和20多位工作人员打捞坑塘内的垃圾。

  “为高质量、高标准实现生态治理目标,7月开工后我就没休息过一天。”韩语录说,公司负责治理的安新县28个纳污坑塘,目前已多半完成人工湿地建设和水生物种植,初步构建了水体微生物结构。

  尽管韩语录无法回家和家人团圆,他却尽可能给员工增加过节的机会,延长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公司给我们发了月饼和水果,中秋节还提前一个多小时下班。”24日16时,中铁第五勘测设计院集团工人、安新县关城村村民张老六,拎着一斤月饼、一斤苹果、一斤桔子,哼着小曲高兴地回家过节。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新区环境保护,上下同心凝聚起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都在与时间赛跑。“通过管道,污水处理站将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再用生物技术集中处理后,污水水质能达到一级A标准,解决了以前生活污水直排入淀的污染问题。”9月22日,记者来到安新县东淀头村采访时,村党支部副书记任小峰正在检查村里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

  中秋节小长假,任小峰更忙了。“新区没有假期,守卫碧水蓝天时不我待。”他说,淀区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可基本消除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淀现象,保护白洋淀水质。但淀区村在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难题。

  为消除岸上污染源,雄安新区启动推进白洋淀区域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项目。按照“第三方运营、第三方监管、政府考核付费”方式,为新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系统治理提供经验和样本。目前,项目所需勘察、设计、造价、资产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10月底前将启动特许经营投资人采购程序,并开始建设。

  雄县双堂乡宣传委员王国华说,为推进纳污坑塘及重点支干渠水质净化工程,中秋节前后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分组走村入户,协助企业和村民解决环境治理中的难题。

  许彦生是雄县纳污坑塘及重点支干渠水质净化工程第五标段中标企业、中交建宏峰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今年中秋节,他选择坚守在双堂乡纳污坑塘治理项目工地。“按照计划,我们得在10月底前完成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水体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也耽误不起。”

  按照治理方案,中交建宏峰集团清理垃圾和杂草后,要在水面和陆面分别种植水生植物和花草,整体修整坑塘边坡,并沿边坡修建一条人行道,将纳污坑塘改造成一个供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花园式公园。

  许彦生告诉记者,该公司负责治理的纳污坑塘占地200多亩,涉及双堂村、李岗村等五个村庄,在项目推进中有不少工作需要乡村工作人员协调。

  “为新区热土打好蓝绿交织底色,离不开雄安新区建设者同心共治。作为新区第一批建设者,我们为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而骄傲和自豪!”9月24日,在双堂乡纳污坑塘项目工地,来自石家庄市的中交建宏峰集团安全员翟振鹏与家人视频聊天后,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话。(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