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深圳特区报

筑梦在雄安——深圳专业团队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纪事

2018-09-25 16:32: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9月的雄安,满是秋天的收获景象。白洋淀上,秋风里满是荷叶和芦苇的清香。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容城县委办公地,在白洋淀,在雄安人的言语间,频频出现的这16个字,时刻提醒记者——这里是雄安,是中国的未来之城,一片饱含创业激情、创新脉动的热土!

  一年多以前的2017年4月1日,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白洋淀边“画了一个圈”,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东方风来,春潮涌动。燕赵大地,一个崭新的春天故事拉开历史大幕,奏响开创历史、引领发展的澎湃乐章。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受到伟大事业的感召,从全国各地、全球各地,汇聚到白洋淀畔。他们当中,有一群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的专业团队,格外引人注目。

  雄安新区需要什么,深圳就支持什么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公布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第二天,深圳建科院的专家团队就来到了雄安进行工作对接。深圳人的反应之快,让雄安当地干部感到意外之余,赞不绝口。

  “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人对重大历史机遇就是看得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动性就是强!”9月19日下午,雄安新区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一谈到深圳,就频频伸出大拇指。

  事实上,第一时间参与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当中的深圳人,远不止深圳建科院的专家团队。

  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之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意识”,把全力支持、积极服务雄安建设发展,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

  雄安新区需要什么,深圳经济特区就支持什么!

  深圳精心选派了一批干部人才到雄安新区工作,积极引导一批重量级高科技企业到雄安新区投资发展。来自深圳的规划编制团队来到了雄安、轨道建设团队来到了雄安、绿色建筑团队来到了雄安、工业设计团队来到了雄安,义无反顾投身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他们都是雄安新区当前规划建设迫切需要的专业人才。

  高起点编制规划、轨道交通建设、绿色建筑设计改造、以工业设计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刚刚起步的雄安新区来说,如何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有太多的事情,来自深圳的专业队伍,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有力支援。

  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深圳规划编制团队在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等多个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轨道交通团队包括合约、工程、造价及设计管理等多名高级工程师,都是深度参与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骨干专家;深圳建科院在绿色建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是全球工业设计最大的专业行业组织,也是国内首个加入世界设计组织的行业组织。

  这群投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事业的深圳专家团队中,赵鹏林是一位典型的代表。

  30年前,他来到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深圳经济特区,随后参与了深圳城市规划、轨道建设和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今已退休的他,以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的身份,又投身热火朝天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频繁在深圳和雄安之间往返,是他的日常。

  “既参与了特区建设,又参与新区建设,我觉得十分幸运!”赵鹏林豪情满怀。

  深圳经验深圳智慧深圳力量,在雄安留下印记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深圳建科院团队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国土巷租下了一个小院,院门口的空地本来是停车场,垃圾成堆。

  如今,经过“绿色微改造”的这座小院,各种绿色植物争相吐翠,环保设施一应俱全,深圳人给小院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绿舍”,寓意绿色家园。与此同时,在“绿舍”的带动下,国土巷成了“绿巷”、取名“伊街坊”。

  “如今全球都在推行低碳城市,雄安则有望成为标杆。雄安承载着人民对城市的期盼,要有让人幸福的温暖,展现未来城市的曙光。”深圳建科院院长叶青说,点“绿”可以成金。她说,雄安将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一点深深吸引了她。

  以一个小院带动一条街巷,从一条街巷带动一个社区……就像容城国土巷的变化一样,深圳经验、深圳智慧、深圳力量,在雄安留下许许多多印记。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圳规划编制小组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要求,协助组织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及规划纲要的编写、审查工作,并牵头组织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及深化。

  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的深圳市规土委副主任徐荣说,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为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充分发挥了咨询的作用,促进了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稳定,为新区规划编制的深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圳轨道交通团队主要承担新区高铁站交通枢纽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深度参与新区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工作小组到达雄安以来,多次组织参加工作营和技术对接会议,推动了交通系列规划编制工作。雄安站交通枢纽规划、市民服务中心交通研究等等,在雄安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团队2017年在容城设立办事处后,积极引入世界顶尖设计创新力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了雄安工业设计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并打造雄安城市建筑精品馆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全球思路……

  国际化的创新元素,在深圳团队的努力下,被注入未来之城。“深圳工业设计师团队帮我们找到了打造‘雄安质量’的抓手。”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建设统筹部主任杨忠说。

  学习雄安,特区新区共创美好明天

  9月中旬,深圳市党政代表团来到雄安,此次考察的主题中,“学习”是重要的一个关键词。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一年多来,河北省、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打造“雄安质量”,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有力步伐,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深圳学习借鉴。

  学习雄安,深圳市主要领导提出,要树立更高标准,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努力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特区新贡献。

  学习雄安,也是深圳投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专业团队的共同感受和追求。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集聚了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充分践行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国际一流水准,我们学到了很多!”深圳规划编制团队负责人徐荣说,根据规划,雄安将是一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崭新城市,处处彰显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雄安新区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打稳扎,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一系列做法,对于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在这里可以学到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在雄安,更可以找到破解‘大城市病’的路径。”深圳派出的挂职干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蒋群峰说,他来雄安以后,对新发展理念有了更深理解,对于深圳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优化轨道交通布局,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高效,也有了新认识。

  雄安当地干部全身心投入新区建设的激情、热情,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投入新区规划建设的深圳专业团队。在新区干部中,流传着“早睡早起”的说法。所谓“早睡”,是指工作到凌晨才能睡;“早起”,是指休息片刻之后马上起来接着工作。

  “雄安新区的同事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状态和创业精神,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为雄安服务,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说。

  “在雄安,伟大的事业感召着我们;雄安人只争朝夕、闻鸡起舞的干劲感染着我们!我们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记者采访中,在雄安工作的深圳专业团队成员,都有着这样的共识。

  在雄安,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边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客为主”,在充分肯定深圳专业团队支持雄安服务雄安的同时,也频频就深圳的发展向记者提问。“雄安新区和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在更多更广阔领域都应该加强合作。”边建国说。

  新区特区携手努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叶晓滨 甘霖 吴德群 任琦 叶志卫)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60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