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40天“超长版”三伏天终结束 真正的秋天要来了吗?

2018-08-26 09:3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7月17日至8月25日,今年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终结束,这个夏天,高温和台风成为中国天气的两大主题词。处暑已过,三伏天也过去了,那么,气象上的秋天还需多久到来?“秋老虎”会不会抬头?

7月16日,南京市民“全副武装”骑车出行。当日,南京继续高温晴热天气。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三伏天结束,这个夏天到底有多热?

  25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从7月17日至8月25日,今年的三伏天持续40天,可谓“超长版”。

  在超长待机的三伏天里,中国自南到北、自东到西历经了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炙烤。那么,这个夏天到底有多“火”?

  从今年“入伏”的前三天(7月14日)开始,一直到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高温预警,全国大范围的高温持续超过一个月的时间。

  这期间,其中,7月20日,全国35℃以上高温面积达159.8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市、区),38℃以上高温面积也达13.4万平方公里。

  今夏的高温热浪中,往年夏天相对清凉的东北地区也未能幸免。

  7月28日至8月4日,辽宁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闷热天气,该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33个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7月19日至8月2日,吉林连续16天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大,历史罕见。

7月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给沿海城市舟山也带来了影响,图为舟山嵊泗县的巨浪。 杨勋 摄

  炙热与风雨穿插来袭,今年的台风也有点多!

  这个夏天,与高温相伴的还有频频登陆华南、华东地区的台风。

  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确实有点多,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截至8月19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0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平均(约12.2个)偏多六成以上,其中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比常年同期平均(3.7个)偏多1倍以上。

  再说这刚刚过去的“三伏天”里,登陆中国的台风就包括“山神”、“安比”、“云雀”、“摩羯”、“贝碧嘉”、“温比亚”等等。

  这其中,今年有4个台风登陆上海、浙江,较常年在沪浙地区登陆的台风数(1个)异常偏多,为1949年以来最多的年份。

  “三伏天”里频繁来袭的台风有利也有弊。例如,深入内陆北上的台风“安比”“摩羯”和“温比亚”,台风带来的降雨有效缓解了东部和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以及黄淮、辽宁和吉林等地的旱情,不过,“温比亚”也导致河南、山东、安徽、江苏部分地区出现城市内涝和农田被淹。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预计,8月下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仍较活跃,有1个至2个台风生成,并将给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预计9月,在西北太平洋可能有6个至7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4.9个)偏多,其中2个至3个登陆中国,较常年同期(1.8个)偏多。

8月7日,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市区气温超过35℃,民众纷纷到泉水边消暑纳凉。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真正的秋天还有多远?

  处暑节气已过,“超长版”三伏天也终于结束,那么,真正的要秋天来了吗?

  气象学上通常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的开始时间为秋季开始。

  气象专家介绍,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份能进入气象意义秋季的也只有西北和东北少数城市,中国大部分地区还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进入秋季,而华南沿海和海南,入秋则要等到11月甚至12月。

  对于“秋老虎”是否要抬头,专家分析,一般8月中下旬以后,中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但在南方,夏秋交替之际,副热带高压开始南退、东撤,但由于大气环流的不稳定性,副热带高压有时又可能短暂的西伸北抬,再次控制到东部地区,造成高温重现,民间称之为“秋老虎”,所以,三伏天过去后,防御高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今年9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江南、华南的炎热天气还将持续,高温天气还会在个别地区出现。按照常年情况,要真正凉快下来,得等到秋分以后了。当然,在阴雨、台风的影响下出现降温也不足为怪,总的来说热还是主角。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