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智绘未来”在雄安丨中国雄安科技活动周·雄安新区科技体系布局论坛举办

2023-06-02 17:26: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日电(通讯员张宇彤)5月30日,“中国雄安科技活动周·雄安新区科技体系布局论坛”在雄安电建大厦举办。六十余位来自全国科技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重点企事业单位相关科技工作者参会,六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崔凡表示,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雏形显现,一直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雄安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区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质的突破,离不开各界的大力支持。

  中国雄安集团战略部部长周瑜提出,合作、错位、场景是未来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明确如何在雄安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聚集;央企创新和民企创新如何结合、如何搭建机制;如何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招才引智”,是雄安在“科技+”创新引领背景下需要探讨的问题。

  功能疏解、科技先行。本次论坛围绕高标准构建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体系进行研讨,专家学者结合雄安新区科技发展特点,通过专题讲座分享创新经验并进行探讨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所长王书华基于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对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三点思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提出从准确把握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趋势等四个方面促进新区科技创新发展,以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升级,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加紧密高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亮亮博士结合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测度研究结果,发表了关于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助理主任刘扬阐述了创新的内涵与创新体系的核心,并结合雄安新区发展需求提出了加强开源做好协同创新、着力加速做好场景开发以及探索机制做好人才培养三点建议;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王志辉重点分析了新时期科技创新趋势,梳理并提炼出各地科技创新工作中新研发、新赛道等五方面新打法;雄安国创中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扬飚以国创中心为例,从建设目标、运营模式、业务模式等方面提供了打造政府搭台、央企主导的开放协同创新模式的参考样板。

  在圆桌对话环节,雄安新区相关科技工作者和业内专家互相交流了各自对于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路径的看法和建议,并强调了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功能,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

  本次论坛表明了雄安新区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决心,对于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雄安新区将广泛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进驻,为新区科技创新聚集力量,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此次活动由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雄安新区科学园管委会主办,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承办,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中电建河北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