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新发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环颈雉现身雄安新区

2023-06-02 10:30:43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初夏的雄安,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郁郁葱葱,蓝绿交织,清新明亮。近日,在雄安新区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的鸟类监测活动中,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和千年秀林交界区域记录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环颈雉活动的影像,进入繁殖季的雄性环颈雉换上了美丽的羽毛,头上长出了角羽,它漫步在灌丛杂草间,时而扇动着翅膀,打鸣叫唤,来显示势力范围和领地,时而陪伴在雌鸟旁,抖动着艳丽的羽毛炫耀自己。

  环颈雉是鸡形目雉科雉属的鸟类,俗名雉鸡、野鸡、山鸡、项圈野鸡、野山鸡、七彩山鸡,眉纹白色,颈部下方有一圈显著白色环纹,乍一看之下,就像戴着白色的“围脖”,十分显眼,因而得名。尾巴很长,从基部到尾端,逐渐变尖,中央尾羽比外侧尾羽长得多,尾巴的羽缘犹如发状,总是高高翘起。雄鸟体长85厘米,头羽呈青铜褐色,具有浅绿色金属闪光;有显眼的耳羽簇,宽大的眼周裸皮鲜红色;身披着七彩羽衣,在阳光的照耀下,煜煜生辉。

  环颈雉雌鸟体长60厘米,羽色暗淡,呈褐色和棕黄色,还有黑斑,尾巴也比较短。虽然雌鸟比雄鸟衣着朴素,但这是雌鸟的保护色,因为它要负责孵蛋带娃,所以灰暗的羽色,有隐蔽自身的效果。雄性环颈雉身上的羽毛丰满而艳丽,雄鸟为了吸引雌鸟,喜欢站在土坡、石头或较高的地方,高声鸣叫,翘起尾巴,同时振翅炫舞,色彩艳丽,姿态也十分优美。环颈雉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6年 ver3.1——无危(LC)。

  野生鸟类是环境质量的“生态试纸”,其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能客观反映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环颈雉现身白洋淀和千年秀林区域,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雄安新区设立6年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白洋淀淀区水质提升至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水生植物等生物提供了优良生存环境,吸引大批候鸟到白洋淀栖息、繁殖和越冬,白洋淀重现昔日“荷塘苇海 候鸟天堂”胜景。持续推进千年秀林建设,累植树造林4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区设立前的11%增加至34%,“千年秀林”正伴着“未来之城”拔节生长,其生态功能尤其是生物多样性支持功能持续提升,为野生鸟类提供良好生存环境。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野生鸟类达到252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5种,具有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和其他级别保护鸟类196种。

  近年来,雄安新区雄县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