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建设和美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2023-05-08 14:45: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4月30日,无人机航拍的阜平县顾家台村。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好的村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大变样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

  走进正定县曲阳桥镇周家庄村,这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条小巷古色古香。“你看看咱村漂亮吧,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周家庄村村民高梅荣不禁感慨,村里环境美了,住着也更舒坦了。

  “你瞧瞧,卫生间、厨房、有线电视一应俱全,城里有啥,我们有啥。”在高梅荣家的厕所,地面和墙上全都铺着亮堂堂的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厕所,再也没了农村茅房的影子。”高梅荣说。

  小村庄折射大变化。如今,河北越来越多的乡村,像周家庄村一样,村容村貌实现稳步提升。

  在1月5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水平,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乡村美丽蝶变。河北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厕所革命。今年截至3月底,全省已改造提升户厕50433座。

  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二社村,村民马丽红正忙着给自家的菜地浇水,浇地用水是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以前生活污水靠蒸发,臭气熏天。现在经处理的污水可直接浇地,你看俺家菜地里的菜长得多旺!”马丽红说。

  生活污水是如何处理的?二社村采取无动力生态处理终端模式,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实现污水无动力收集,再利用“化粪池+沉淀池+A级生物处理池”等手段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沿资源化利用沟渠流进田间地头,用于农田灌溉,真正实现了资源化回收利用。

  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河北以人口集中村镇和水源保护区周边村庄为重点,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一季度,新增完成64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本达到全覆盖。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产生活更便利

  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4月27日,走进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太行山风格民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到各家各户。

  “这是老乡们自家的柴鸡蛋,营养价值高。这是咱村的特产‘钢丝面’,好吃不贵……”在顾家台村的电商直播间,村民顾腾飞忙着直播推介家乡的农副产品,封装、打包、发货,忙个不停。

  手机成为新农具,搁以前,顾腾飞想都不敢想。“四面都是山,信号差,网速慢,手机卡得厉害,别说直播了,打电话都费劲。”顾腾飞回忆。

  建基站,通网络,小山村连上了大世界。“网速噌噌的,上网方便多了,直播带货成了每天少不了的‘农活’。”顾腾飞笑呵呵地说。

  修通产业路,喝上自来水,连上互联网……农民身边的“关键小事”陆续办成,汇聚成燕赵大地的山乡巨变。河北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持续优化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农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在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一条条笔直的水泥道路伸向远方。“以前,这里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全是水坑。现在,每家每户、每条街道都收拾得干净又漂亮。”司马庄村村民李俊祥说,只要天气好,他每天早晨都出门遛弯儿,呼吸新鲜空气,别提多舒心了。“路修好了,出门一脚平。”李俊祥感慨。

  司马庄村位于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瞄准村民的生活需求,该村不断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实现了街道硬化、亮化、净化和村庄绿化。依托大运河水利资源及村庄水资源,建成司马庄京杭大运河观光带,村容“颜值”整体提升。

  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加快补短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河北加快推进乡镇通三级路、2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百姓日子更幸福

  在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卫生室,这里的诊疗环境干净整洁,诊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等一应俱全。

  今年78岁的大贵口村村民李自新患有高血压,常吃着降压药,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步行五六分钟就能到村卫生室看病就医。“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多了,家门口就可以找医生看病,医生还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我在村里住得幸福着哩。”李自新感慨,现在是样样方便,健康更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好了。

  “村民以前有点小毛病还要到乡镇卫生院去,现在基本上一些常见病在村里卫生室就能解决。”大贵口村卫生室村医陈红军说,在医疗费用方面,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享受国家药品报销政策,比以前好太多了。

  中医药在慢病防治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受到村民们的欢迎。为此,大贵口村卫生室增加了中医药品种,购入了微波治疗仪、电针仪等设备,极大改善了村民医疗卫生条件。

  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河北加快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深化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乡村之美,不仅要外在美,还需要内在美。

  临近中午,在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的老年食堂,一张张餐桌摆放得整整齐齐,老人们分散坐开,工作人员忙着把盛好的饭菜送到餐桌上。“这里的饭菜很可口,吃得很舒心,一周饭菜不重样。”正在老年食堂用餐的卫士礼老人连声称赞。

  后闫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岭告诉记者,这家老年食堂是半公益项目,场所由村里提供,志愿者申报义务经营,资金由“老年人拿一点,村委会补一点,镇政府助一点,民政局贴一点,社会捐一点”五部分组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让老年人吃出幸福的味道,感受到家的温暖。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河北加快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县级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建设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依托农村幸福院、邻里互助点等发展互助性养老,有条件的村开展日间照料、老年食堂等服务。

  今日河北,和美乡村建设正酣,乡村全面振兴前景光明。农村,正在成为河北农民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