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将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

2023-05-06 14:24:49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强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健全物业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开展行业排查整治行动、打造智能化物业服务监管平台……近日,唐山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大会,明确了2023年唐山市物业管理工作重点。

  聚焦党建引领,唐山市将结合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行动,大力开展星级“红色物业”品牌创建,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针对民生关切,开展物业行业排查整治,重点针对收费标准高、服务质量差、群众投诉多的小区,深入开展摸底调查,通过县(市、区)级自查、市级抽查等方式,彻底整治物业服务质价不符问题。同时,开展企业经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重点整治企业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共用设施开展经营活动,将物业费与电梯卡扣、水费、电费相挂钩捆绑收取,未公示公开、侵占、挪用业主公共收益,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未在园区内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规范企业行为。在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中,将结合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日常督导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电梯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巡查维护不到位、保洁和秩序维护标准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管理不到位等行为,以及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业主安装汽车充电桩的行为,营造干净整洁小区环境。

  为加强物业管理,唐山市将规范物业管理,健全物业管理各项制度,建立物业管理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落实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制度,完善前期招投标及专家库管理制度,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机制,完善物业收费标准调整机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制度,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健全物业企业准入、服务、奖惩、退出监管机制,构建质价相符、群众满意、安全舒适的物业服务体系。同时打造龙头物业企业,鼓励民营物业企业向大城市、先进城市看齐,全面提升行业专业价值与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国有物业企业要兜底保障老旧小区服务,为唐山市物业管理规范提升树标杆。

  此外,唐山市还将搭建“唐山市智能化物业服务监管平台”,将物业网格化管理、招投标管理、投诉受理督办、物业企业信用管理、维修资金管理等纳入监管平台,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在物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智能化水平。探索物业参与社区食堂、居家养老、托幼托育、社区配送等生活性服务。年底前,在每个县(市、区)打造1至2个完整社区试点、“物业+养老”试点和“物业+托育”试点,助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高彦 高雨忻 雪漫)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