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小病在基层 大病不出县 石家庄市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便民更惠民

2023-04-23 14:38:39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小病可以到乡镇卫生院,患大病转诊时,卫生院的医生可以一路陪护,用双向转诊车将患者免费送到上一级医院进行诊疗,这是记者日前在高邑县中韩乡卫生院采访时了解到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是石家庄市推进医联体建设带给基层群众便捷医疗卫生服务的新体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进医联体建设可有效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高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均衡化,让老百姓小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就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中,石家庄市推动建立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模式,由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牵头组建了新华区、长安区、高新区、桥西区五个医疗集团。逐步实现内部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目前,我市全部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加入了医联体建设工作。

  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石家庄市通过优化配置,融合资源,根据县域地理位置、服务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服务能力等情况综合评估,组建了以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医疗机构为牵头医院,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及辖区内所有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并鼓励实力强的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共体。医共体各单位保持独立法人地位和事业单位性质,整合医共体内部信息系统,统一运营维护,实现医疗、公卫、健康管理等信息互联互通,为医共体内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同质化服务。同时积极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结果互认。

  石家庄市明确医共体功能定位,制定了牵头医院与其他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明确县、乡、村三级在疾病诊疗、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定位,完善了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健全了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引导非急诊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通过开展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科室共建、专科联盟建设等,提升县级医院专科服务能力。结合县域外转率排名等因素,综合确定县域薄弱专科,通过改善硬件条件、引进专业人才、推广适宜技术、加强与上级医院精准对接等措施,增强了薄弱专科疾病诊断和规范化治疗能力。

  截至目前,赞皇县、藁城区、高邑县、无极县等8个县(市、区)已经建成了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到今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将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让基层群众不出县、少花钱,就能看好病。(记者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