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回望奋斗足迹 共话未来画卷——雄安新区组织开展“我是雄安建设者-挂职干部回雄安看变化·话发展”活动

2023-03-30 11:35: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0日电(李雪娇、李元闯)雄安新区设立近6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委、雄安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的优秀干部到雄安挂职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举办了“我是雄安建设者-挂职干部回雄安看变化·话发展”活动,邀请挂职期满干部再次返回新区,让曾经的雄安建设者亲眼看到挂职奋斗成果,深刻体会雄安变化发展,共同凝聚建设雄安合力。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与返回新区的全体挂职干部合影。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活动期间,挂职干部在留言簿上留言签名,深情寄语雄安,实地观摩了容东片区城市建设现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雄安综合保税区等新建片区及重大项目,详细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实地参观结束后,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与挂职干部齐聚一堂,一起回顾奋斗历程,分享真实感受,凝聚奋进力量。会议由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万岷主持,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出席并讲话。

挂职干部在留言簿上留言。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新区领导指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挂职干部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新区承接疏解、项目建设、征迁安置、政策出台、科技创新、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推进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攻坚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开辟了一系列创新模式,争取了一系列宝贵资源,培养了一系列骨干人才。挂职干部返回原单位后,一直秉承着在新区工作的精神状态,保持了雄安形象,推动外界更加认可新区、重视新区,感谢挂职干部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付出的艰苦努力和无私奉献。

  新区领导强调,挂职干部需要雄安,雄安是干事创业的热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在雄安工作虽然艰苦,但能够极大地磨砺意志、锤炼作风、增强本领;雄安更需要挂职干部,没有挂职干部的接续奋斗,就没有雄安发展的今天,挂职干部是雄安新区宝贵的资源财富。希望挂职干部能够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带来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建言献策的作用,与雄安人民一道探索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共生之路,共同打造生生不息、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雄安展现美好场景。

座谈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座谈会上,8名挂职干部代表围绕“我和雄安的故事”“我给雄安献一策”交流发言,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丰东介绍了新区发展情况,新区领导边建国、王纪平对自己在新区的奋斗故事进行了分享。座谈会上,新区领导为返回新区的挂职干部颁发了“双招双引”大使聘书。

赵珊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2019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的重要阶段,现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学校督导处处长,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副处长的赵珊主动请缨投身国家战略,挂任雄县副县长。“挂职锻炼是组织的一份关怀、一份培养,也是自我锤炼、自我完善的难得机遇。”赵珊表示,挂职的一年时间里,积极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主动参与复杂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雄安高铁站所在地整村308户978人的搬迁安置……回望这一段难忘的挂职岁月,赵珊无比动容。“大家都亲切地叫我‘北京来的县长’,其实我为雄安做得还远远不够,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关注我的第二故乡——雄安新区。”赵珊说。

苑学武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谈起我和雄安的故事,不要说10分钟,500分钟我感觉都讲不完。”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曾挂任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的苑学武感慨道。能够作为挂职干部到新区任职,要感谢这个时代带来的机遇。在雄安挂职期间,他跟“战友”一起熬过夜、曾因工作讨论到面红耳赤,感受过人民群众的包容,这些情谊都难以忘怀。“这次受邀回到雄安,让我倍感亲切,深深地感受到雄安的变化,也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了希冀。虽然现在离开了这片奋斗过的沃土,但是我在现岗位上也时刻关注着新区,希望能够为新区建设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苑学武动情地说。

潘成龙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此次回到雄安,给我的感受与第一次来雄安大不相同,仅是从衣食住行方面就让我感受到了未来之城的发展脉搏。” 国家开发银行战略客户部规划发展处处长,曾挂任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战略发展部部长的潘成龙说,“感念”“感恩”“感怀”“感谢”是最想对雄安说的话。感念是认识到建设“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使命在肩;感恩是通过在雄安挂职锻炼的经历,提升了能力水平;感怀是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值得怀念;感谢是送给给予帮助和关怀的领导同事,让自己在雄安的土地上扎根发芽。作为雄安一份子,能够为这座城市添上一笔是一种荣誉,未来一定立足现工作岗位,积极推进资源向新区倾斜,助力新区建设发展。

郭晓科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挂职期满再次回到新区,看到雄安壮美画卷,让中国传媒大学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挂任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副局长的郭晓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作为刚刚离开没多久的挂职干部,感觉只是休了个周末就又回到了新区。郭晓科说,过往的故事历历在目。回想起在新区的几年时间里,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同志们始终保持攻坚姿态,坚持向问题开刀、向短板宣战、向困难进军,有过心酸、有过困难,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收获。因为工作来到雄安,因为生活离开雄安,但雄安情却永远留在心中,也将伴随一生。雄安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接下来一定立足现岗位,想雄安所想,为雄安建设发展举荐更多优质人才,助力新区建设发展。

张应斌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雄安的标签会跟随我们一生,它闪烁的光芒会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七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挂任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的张应斌说,在雄安挂职期间,自己更像是一名“学生”,随着雄安这座新城的建设发展,不断学习充实着自己,将更多的知识能力奉献在这片土地上。在忙碌的雄安挂职工作期间,自己也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朋友们联结了情谊,在奋斗中收获希望、收获友谊、收获知识和能力、收获荣誉,在雄安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周辉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当看到座谈会邀请函上写着‘欢迎回家’时,一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当即决定‘回家’、回雄安!”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改革局处长、一级调研员,曾挂任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的周辉笑着说。从事机构改革工作近20年,周辉对新区机构管理体制深有感悟。他认为,雄安新区注重顶层设计,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炼,进行了系列制度创新,但雄安是在“一张白纸”上建城,在运营管理、产业升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还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新区要勇于推进理论、实践、制度等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万事开头难,希望与新区一起并肩战斗的同志们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继续关注雄安、支持雄安,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杨申武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在雄安挂职期间,雄安给予我们的永远要比我们奉献的更多,在雄安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城乡建设产品标准处副处长,曾挂任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局务会成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副主任的杨申武说,能够再次回到让我时时牵挂的土地,心情很激动。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在新区现有的基础上,提一些能够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认为,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其次要坚持改革创新,将“雄安质量”作为建设发展的根本要求;另外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用“保姆精神”服务新区建设。在挂职期间,我与同事们已经研究制定过一系列制度体系,还有一些其他想法我会继续加强与挂职期间同事的沟通交流,助力新区创新改革发展。

卫潘明在座谈会上进行分享。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北京环卫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曾挂任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卫潘明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雄安挂职故事。卫潘明回忆,接到赴雄安挂职的通知时,儿子还不到半岁,带着妻子坚定的支持,自己来到了雄安。“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作为环卫人,更要感谢新区给了我一个圆梦的舞台。”在挂职期间,卫潘明参与建成了“垃圾设施地下藏,上面植绿可观光”的雄安垃圾综合处理工程,为雄安“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相信,雄安未来将更加美好,在一代一代雄安人‘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奋斗努力下,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卫潘明说。

  北京市应急指挥保障中心副主任,曾挂任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的王罡表示,挂职带给自己最大收获的是奋斗。惟有奋斗,挂职干部才能更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业务高手、多面能手。再次回到曾经奋斗过的热土,王罡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发挥片区管委会主体作用,用心培育本地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软环境建设;树牢底线思维,构建集中统一高效应急指挥体系,为新区大规模建设提速保驾护航。

参观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座谈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