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2023-02-22 18:06:0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宴的特色美食和欢乐喜庆的氛围,使得各地游人纷至沓来。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子一 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从唐山宴到河头老街,品美食,阅繁华;从皮影主题乐园到弯道山雪场,携孩童游玩,享雪上乐趣;从纸板创意玩具到精美陶瓷产品,特色文化“活”了,文创产业也“火”了……这熟悉而亲切的“烟火气”,这每一个身边的消费新场景,都洋溢着市场复苏的热情和蓬勃的经济活力。

  打造文体设施场景

  ——新项目激活市场消费

  乘坐“魔毯”到达雪坡之上,沿着雪道飞速滑下,在皑皑白雪上划出优美弧线……1月20日,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弯道山雪场“开板”迎客,众多冰雪爱好者前来体验城市中的“雪上飞”。

  “前两天刚回到家乡,就听说这里今天开业,太过瘾了。”李哲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之前滑雪一般都是到郊外,而弯道山雪场开在了“家门口”,这样让市民们滑雪更方便。

  据了解,弯道山雪场由唐山文旅集团联合路北区政府、富龙集团共同打造,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城市核心区室外滑雪场之一,滑雪场配置了专业教练,可为滑雪爱好者提供滑雪教学服务。

  作为唐山市文体旅融合重点项目,弯道山雪场的建成,不仅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冬季休闲运动新去处,还进一步丰富了唐山冬季旅游市场,激活了文旅消费活力,进一步带动全市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繁荣发展。

  与弯道山雪场同天迎客的,还有位于丰南区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河头老街。

  近百架唐风灯笼,超千米双层连廊,各种造型的微演绎舞台上,身着唐装的舞者在曲乐声中翩翩起舞……开街以来,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人们逛街景、看演出、品美食,置身其中处处感受“烟火气”。

  “这个家门口的街区真漂亮,刚才拍了许多照片,一会儿我要在朋友圈晒晒!”家住丰南区的赵婷得知河头老街开街,立马带着家人前来游玩。

  据介绍,河头老街是唐山文旅集团联合丰南区政府、凯歌儿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文旅项目,以河头文化为核心、以大唐盛世场景为主线,依托丰南区独有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属性,将现代潮流文化与本土民俗文化、庙会文化深度融合,聚力打造成特色商业聚焦区、文化旅游综合体。

  “春节假期,我们推出了花灯展示、民俗表演等十大主题活动,同时以打卡集印章的方式串联起整个游览路线及文化脉络,让广大游客尽享节日欢乐。”唐山文旅集团策划总监周常立说,下一步他们将以唐津运河为轴,以河岸两侧商业街为翼,构建“一轴两翼”产业格局,将河头老街打造成集民俗体验、游船戏水、特色夜游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

近日,在位于丰南区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河头老街,璀璨灯光和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子一摄

  赛事搭台文旅唱戏

  ——业态融合激活城市经济

  1月1日,唐山新体育中心正式开馆。作为唐山市重点民生项目,唐山新体育中心为全市群众性和竞技性体育运动提供了优质环境,也成为承办体育赛事和大型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

  1月15日,2022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全明星赛在唐山新体育中心体育馆燃情开赛;

  2月3日、4日晚,武林风中泰对抗赛、2023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在唐山新体育中心精彩上演……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唐山市通过升级体育产业、丰富赛事活动、完善服务体系,不仅让本地人的体育文化消费更丰富,而且也提升了外地游客来唐山游览的体验和好评。

  “作为唐山新体育中心主体运营单位,我们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创新体育产业运营模式,以品牌赛事、精品活动为载体,以赛事经济助力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唐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袁泉说,目前已规划以唐山新体育中心为主场馆的64项赛事,其中包括30项国际及国家级赛事,34项省市级赛事,确保每个月都有大型赛事活动,每个季度都有精彩的国际比赛。

  赛事搭台,文旅唱戏,“体育+旅游”有效带动了消费提升和关联行业发展。

  从春节前夕开始,很多游客逐渐找寻“原本的生活”,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开始释放。如何抓住游客消费热情,促进旅游业发展?唐山宴给出了答案。

  评剧、滦州皮影、乐亭大鼓、小山歌舞、宫廷舞蹈、水鼓舞、变脸……春节假期以来,诸多好戏在唐山宴轮番上演,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场场文化大餐。同时,专门为儿童准备了撒欢乐园淘气堡、泥塑·小木匠、祈福长廊等一系列项目。

  “只要有外地朋友来唐山,我都会带他们来唐山宴转转,不光能尝到棋子烧饼、小山炸糕这些唐山特色美食,还能体验唐山传统文化。”市民刘运佳说。

  抓住热点话题、创新营销手段,唐山宴将唐山特色文化巧妙融合于节庆活动,持续营造欢乐喜庆氛围,引得各地游人纷至沓来。据统计,从春节到元宵节,唐山宴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

  春节假期,在全面免费开放政策和众多精品活动的“双重加持”下,皮影主题乐园和唐山南湖景区植物风情馆成为众多市民及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不断释放的文旅惠民红利,有效带动了消费。其中,皮影主题乐园创下单日入园人数新高,植物风情馆入馆人数同比增长近10倍,二次消费收入同比增长300%。

日前,在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弯道山雪场,游客体验滑雪乐趣。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子一 摄

  文创产品走红

  ——深挖城市文化“富矿”

  玉璜陶瓷台历、纸板创意玩具、雨后风清香薰蜡烛、现代简约温酒套装……近期,唐山市一系列陶瓷和纸板文创产品密集面市,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文创产品走红,“活”了特色文化,“火”了文旅产业。

  在皮影主题乐园低碳生活馆内,以展示工业生产流程为主题的“迷你水泥世界”“采矿探秘之旅”“忙碌的抽油机”等工业文化类纸板创意玩具,以其精巧的机关设计、精良的造型外观、浓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和家长驻足、体验。

  “去年我买了一套科技类的纸板玩具,孩子特别喜欢,这次看到工业主题的新品,想再买一套回去。”市民王丽娜一边带女儿选购纸板创意玩具一边说,这类玩具既可以学习了解唐山的工业历史,又可以引导锻炼动手能力,真是一举两得。

  为丰富文创产业产品体系,唐山文旅集团植根唐山地域特色文化,以陶瓷、纸板两大文创体系为抓手,广泛创新开发思路,全面加大与各种生活场景相结合的个性化、定制化、创意化的文创用瓷开发力度,持续推出设计精巧、富有唐山工业特色的纸板创意玩具。

  其中,围绕棋类、婚庆、寿喜、生肖等四大品类产品,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主题,很受欢迎。他们加大陶瓷文创产品开发力度,与陶瓷大师建立创意研发中心,开发高附加值的釉中彩餐具等陶瓷文化创意产品,并聚焦省旅发大会、陶博会,计划开发百款此类产品。同时,他们依托唐山深厚的工业文明和历史传统文化,还深度研发场景、穿戴、科普、工业等6个系列111款纸板文创玩具。

  以精品活动为桥梁,将唐山之美与文化、生态、旅游融合联动,让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唐山文旅集团积极策划纸板玩具拼接系列电视大赛,推动文创产品融入景区、博物馆,走进市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空间。同时,打造体验馆,构建纸板创意玩具专属空间,开设纸板创意体验课程,组织一系列现场体验及亲子互动活动,并积极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陶瓷主题研学等众多活动,通过开设陶瓷文化公开课、现场观摩陶瓷生产过程等形式,让文创产品走进百姓生活。

  据了解,下一步,唐山市将充分挖掘利用唐山非遗文化、特色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禀赋,紧跟市场趋势,不断优化唐山文创产业布局,打造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创产品体系,推动多平台、多产业联动发展。(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