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市场需求旺,企业生产忙——我国自行车、童车产业聚集区河北省广宗县走访观察

2023-02-22 09:57:37 来源: 新华网

  万怡自行车广宗有限公司车间里,一辆辆崭新自行车经整车检测中心严格检测后,挂上价格标签,等待装进集装箱通过天津港出口到日本。“现在正是公司生产和发货繁忙的时候,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4月底,近期每天有15至17个集装箱发往日本。”公司副总经理胡凡刚说。

  这家公司有专门研发设计的团队,产品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生产,目前已研发出160多种款式,自行车轮直径从14英寸到27.5英寸,应有尽有。胡凡刚说,公司生产的自行车100%经过检测,完全合格后再装柜发货。2022年出口8万多辆,预计今年可突破10万辆。

万怡自行车广宗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组装自行车。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摄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自行车产业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当地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有自行车、童车生产企业260多家,配套企业1400多家,年产自行车、童车4000多万辆,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并出口至日本、美国、俄罗斯、泰国、巴西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年贸易额达145亿元,其中外贸出口额达4亿美元。

  近年来,广宗县通过提高行业准入标准、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深化校企合作、调整营销策略等措施,推动自行车、童车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儿童车、学生车、山地车、电动自行车、公路自行车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公司副总经理王庆旺说,公司产品远销北美、南美、东南亚、东欧等地区。因客户需求不同,产品有10多个种类、上千种款式,其中七成产品供外贸出口。

河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整理自行车零部件。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摄

  虽然自行车生产是传统产业,但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却无处不在。“公司含有镁合金材料的自行车占比达到50%。镁合金材料主要用在车架、轮组和前叉等零部件上,其优点是强度大、重量轻,创新造型容易实现。”“这款锂电助力自行车,可以骑行50多公里,受到欧洲等地客户欢迎。”“公司有6个直播间,2022年通过直播平台共销售3万多辆自行车。”在展厅里,王庆旺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引领市场需求。

  完善的产业链,为广宗县自行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河北万达轮胎有限公司,自行车轮胎走下生产线,可就近销往当地自行车生产厂家。“我们可日产自行车轮胎20万条、电动车轮胎10万条,此外还能生产多种特种轮胎,供应国内外市场。”公司总经理孙士健说,当前外贸订单较多,公司正加紧生产。

  广宗县县长郑晓燕说,瞄准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当地谋划建设自行车童车科创示范园项目,打造区域品牌,持续优化产品研发、检测、展示、物流综合性平台,补短板、强弱项,打造竞争新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