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河北实现城镇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全覆盖

2022-08-14 09:27:16 来源: 河北日报

  “这儿简直是我们老姐妹的乐园,活动室、摄影室、书画室、理疗室一应俱全!”8月7日上午,在石家庄想象国际居家养老中心,68岁的花姨正准备和队员们排练大合唱,“不仅有休闲活动场所,这里还有医疗器械,制氧机、轮椅等可以租赁,政府还给补贴租赁费用,方便又划算!”

  在家门口就有配套齐全的养老照料场所,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老年生活,还能让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事关千家万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河北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河北连续5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今年重点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

  “以前屋里都是灰土地,高低不平,现在地面都用红砖找平了,上面还铺设了防滑垫,还有这沐浴坐便两用椅和防摔拐杖,都是我急需的好东西。”近日,家住青龙满族自治县东转城号村的李文印老人,说起民政部门给他配备的适老化设施连连夸赞。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特别是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需求,河北城镇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实现全覆盖,并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未来将重点提升社区养老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建设管理,增强可持续运行能力,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普惠性和可及性。”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河北在全省遴选30个县(市、区)开展县乡村三级网络建设,在农村地区,打造县乡村衔接互通、功能互补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体系。

  8月4日上午,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蔚庄社区志愿者、康复治疗师杜海涛来到居民冯淑玲家里,为她做日常康复评估,并教她如何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这是冯淑玲用自己在“时间银行”参加服务获得的积分换来的服务。

  不止在邯郸,石家庄、承德、邢台等多地都已陆续开展“时间银行”新型互助养老模式,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鼓励引导老年人发挥余热,推动养老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专业化。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成果丰硕,河北养老机构累计收住京津老年人近7000名,均享受京津异地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未来,河北将持续加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联动,推进北京养老项目向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周边部分地区延伸布局。(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