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美,青绿山村新图画

2022-05-06 17:26: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俯瞰岗底村。内丘县委宣传部供图

  阳春四月,山路盘旋,在青山绿水间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

  车窗外,点缀在邢台市内丘县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犹如一颗颗璀璨夺目的宝石,韵味悠长。

  抗战时期,高捷成、杨秀峰等很多革命先辈在这里战斗,留下了很多红色遗址和红色故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在这里进行小流域治理,传授群众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助农增收致富。

  走进新时代,内丘县革命老区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焕发新的青春,不少山村变成了网红村。

  黄岔村:留学生返乡办起“农家乐”

  中岩山下,泜水源头,山路深邃,河岔交汇——这里就是黄岔村。

  因这里隐蔽性强,八路军冀西游击队总队长杨秀峰,和他领导的内丘县独立团、独立营驻扎在黄岔村,最早建立了交通站,传递情报信件,运送急需物资,被誉为“摧不垮打不烂的红色走廊”。

  山里山外山人家,欲寻古村到黄岔。“黄岔有多美,啥也甭说了!”一进村,就是村民张永军开办的“映山红”农家乐,院里迎宾墙上,写着这句话。

  这句话出自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当年省内组织专家学者来黄岔考察,问我黄岔美在何处,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来形容,一着急就说出了这句话。”2016年,黄岔村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最美古村镇”。2020年,又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殊荣。

  张永军在外打工多年,2016年,他看到村里发展旅游,便回家开起农家乐。

  石桌石凳地方菜,“映山红”红火起来。去年,张永军新建了二层小木屋,“观景吃饭两不误”。现在,院里可容纳100人同时就餐。一到旺季,都得提前预订。

  30多岁的李萌是留学归来的大学生,2020年,她从邢台市区回村里创业,开办“半山寒舍”客栈。客栈里,有菜园有鸡舍还有游乐场、茶厅影院,游客来了就不想走。她家自制的特产金花葵也备受青睐。

  粼粼波光洒在青碧色的河面上,随意一定格就是如画的风景。“去年至少有1.5万人次到客栈做客。”李萌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今年,黄岔村还有新动作。刘志国说,村里的污水管网马上开工,他们还计划将村里闲置的石头房盘活,既保留古村落风貌,又带动旅游发展。

  岗底村:“网红”果农传承保国“精神遗产”

  位于九龙岗山脚下的岗底村,是赫赫有名的富岗苹果出产地。

  4月27日,岗底村的一处果园内,刘海燕正手拿剪刀给果树疏果,身旁的梯子上,放着一个手机,一边忙活,一边录着视频:“今天已经二十七,转眼之间就五一,五一您到哪里去,我在岗底等着您……”

  刘海燕现在是个网红,在某视频平台拥有粉丝1.7万人。她笑着说:“我天天都待在果园里风吹日晒,比同龄人看起来要老,所以常调侃自己是个丑媳妇,干脆把网名起为‘丑媳妇’。”

  2013年,刘海燕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影响下,从公婆手里接下了家中的4亩果园。“之前李教授在我们村子里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他得知我公婆年岁大了,照顾果园有些力不从心,便鼓励我投身果园。”刘海燕说,面对苦口婆心的李保国教授,她动心了,由超市老板转变为普通果农,现在“一天不见果园就想得慌”。如今,每到10月份,果园能结七八万个苹果,至少卖六七万元。

  刘海燕说,没拍短视频前,只有周边的顾客会过来采摘,通过短视频宣传,四五百公里外的网友都会自驾来村子里,边旅游观光,边采摘苹果。此外,每天还会有全国各地的粉丝订购苹果。

  国内各大物流快递都在岗底村设点,越来越多的苹果从线上发到客户手里。“我的苹果抢手,一方面是果品好,但更重要的是沾了岗底村和李保国老师的光。”刘海燕表示,她要做好短视频账号,帮助更多果农把苹果卖到全国各地。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介绍,做生态活儿,吃生态饭,发生态财,走生态路,端金饭碗,岗底村正在走一条和周边村共同富裕的路子。完成李保国老师生前未竟的事业,已成为岗底人的自觉行动。

  白鹿角村: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

  距岗底村不远,有一个山村同样闻名,它就是白鹿角村。

  被誉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者”的高捷成烈士,1943年5月,就牺牲于这里,年仅34岁。

  苍松翠柏,丰碑矗立。2021年,内丘县在白鹿角村新建了高捷成纪念广场,并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常文兴说,纪念广场的建设,也拉开了村里发展红色旅游的序幕。一年来,来自社会各界到这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是听着村里发生的红色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崇拜八路军。”因此,常文兴也迷上了红色收藏,特别是抗战时期冀南银行的钱币等物件,收藏了上百件(张)。他正筹划开一个小型的个人红色收藏馆,让更多的人到村里游玩时,缅怀先烈,倾听红色故事,从中汲取力量。

  白鹿角村自然风光优美。刘家大院等古民居保存完整,古色古香。

  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农家乐、观光采摘等绿色产业发展火热。白鹿角村还与一山之隔的鹿峪村联合开发红色游线路,发掘整理革命先烈的故事,打造党史教育品牌,编撰相关故事画册等,形成“一红一绿”的村庄发展新格局,实现从革命热土到发展热土的转变。

  包括白鹿角村在内,去年以来,内丘县倾力打造“红色力量”党性教育百里绿廊,重点将侯家庄乡、獐么乡、南赛乡三个红色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统筹开发,在多要素融合过程中,注重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衔接,串联整个红色旅游业态,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