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践行初心 赢得民心 河北连续5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2022-03-10 16:15:47 来源: 河北日报

  践行初心 赢得民心

  —— 河北连续5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望着拔地而起的6栋住宅楼,李马期待着入住新房的那一刻。

  石家庄市民李马在石家庄市监狱东场小区住了近20年,对这里深有感情,但他更希望改变: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用红砖和预制板盖成的楼房,房顶早就开裂,管道已经陈旧,小区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

  2019年,这里启动棚户区改造,让李马看到了希望。目前,石家庄市监狱东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天鸿世家一期,主体已全部封顶,预计年底前建成并交付使用。集健康社区系统、智能安防系统等为一体的智慧人居社区,将彻底改善该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2022年,是省委、省政府连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的第五年。从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从制度设计上重民生之利,在具体工作中解民生之忧,在改革发展中补民生短板,每一项民生工程都透露着省委、省政府“国之大者”的情怀。

  ——大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在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的同时,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空心村”等却越发显得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节。从老旧小区改造、“空心村”治理等持续推进,到“上天入地”解决停车难、“四好农村路”在乡间延伸……近年来,城乡环境改善的故事不断上演。

  从201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三项工程相继被纳入20项民生工程。全省累计开工棚户区改造53.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9368个,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改造市政老旧管网7151.2公里,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2万公里。全省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631个农宅空置率30%至50%和2995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治理均已全部完成,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普通百姓的幸福日子,总离不开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措施不断升级,万千家庭不再为“老有所养”担忧,到农村孩子实现就近上好园……2018年以来,一个个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被解决。

  “一老一小”是我省20项民生工程历年的必答题。针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我省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拓展服务效能,全省4717个城镇社区实现了日间照料全覆盖。全省幼儿园总数已达28132所,其中农村幼儿园数量达到22914所,按照1.5公里服务半径标准,实现了全省农村幼儿园全覆盖。

  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公立医院改革工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每一项都关系健康河北的建设、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

  让百姓端牢就业的“饭碗”。从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到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再到就业职业培训工程,一系列聚焦稳岗位、长技能、促创业的政策接连落地。2018年至2021年,我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83.31万人次,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快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大力落实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2018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等工程不断织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河北省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2021年全年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67.9万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5.6万人,社会救助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

  2021年1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超前谋划2022年20项民生工程。2022年2月9日,全省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对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进行具体部署。

  王东峰说:“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里,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这温暖,今年又将惠及更多人。

  讲故事、玩游戏,15名2到3岁的婴幼儿在佟维菊和同事的陪伴下正在玩耍。香河县天使幼儿园是我省首批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之一。这里可以为2到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制、半日托育和亲子课等服务,为很多双职工家庭减轻了育儿压力。

  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时,我省早已提前谋划,继去年纳入10件民生实事后,今年首次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纳入20项民生工程,为很多家庭缓解“带娃难”这个“甜蜜负担”。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就业服务保障,是今年河北20项民生工程关注的重点。除去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等,也首次纳入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扎实推动20项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今年20项民生工程任务将力争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个春天,燕赵大地正踔厉奋发,再踏新征程,河北的民生故事将更加温暖动人。(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