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对话京津冀丨生态协同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2-03-09 11:41:17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八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开启。八年来,京津冀三地携手开新局,谋新篇,协同发展成效日益显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8周年之际,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广播电台继续合作联动,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中心、京津冀之声、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联合制作、同步推出2022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对话京津冀》,今天播出第二集《生态协同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年间,三地打破地域藩篱,在一张图总体布局下,京津冀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分享一片蓝天:持续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合治理攻坚,2021年,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58%;

  共守一泓碧水:开展跨界河流上下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协作,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和引滦入津工程上游黎河、沙河出境水质均保持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水质;

  同担一份责任:加强生态保护协同立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

  生态环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八年来,三地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动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推进法规标准的制定,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周潮洪

  华北明珠白洋淀重放光辉,多年断流充满垃圾的河道展现出水清岸绿色的美丽画卷,京津冀三地的湿地现在也是越来越美。每年的春秋两季,我们三地的各个湿地,特别天津的北大港湿地呈现出芦苇摇曳,百鸟齐飞的壮观景色。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谷树忠

  在冬奥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全面达标,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北京的靓丽底色,其中关键一招就是京津冀的生态协同发展的联防联控。没有联防联控,不可能取得空气质量持续的改善,去年北京的PM2.55是创纪录低了,包括河北天津都是如此。

  为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京津冀三地和周边省市连续四年联合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协同开展治污减排,改善重点时段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三地还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定期开展预警会商,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大气联防联控的机制,为三地在生态环境其他领域的协同推进,也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周潮洪

  我们在水环境协调治理上面吸收了很多大气协调治理方面的经验,比如我们成立京津冀水环境的治理的联席会议小组、河湖长制、京津冀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防控框架协议等协作机制,这样从机制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天津市生态环境研究院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主任 周滨

  在大气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也特别希望把这些经验能够快速的移植或者是复制到其它环境要素监管过程中来,单纯靠一地的环境质量提升是没有办法在整个区域里形成共鸣,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跨区执法,三地必须要建立联合行动执法,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监管;京津冀应以标准化为抓手,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等领域积极探索京津冀标准化协作模式,促进区域协同标准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谷树忠

  生态协同发展的区域应扩围,要有统一规划。在京津冀协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整个华北的京津冀晋蒙更好一些,规划包括环境设施、垃圾填埋、焚烧,包括污水处理厂的配置等等,把整个区域统筹起来。

  聚焦京津冀,无论大气、水,还是林业,三地生态环境协同推进过程中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要深入构建跨区域的生态格局,有哪些值得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 郭素萍

  未来三地还应携手助力区域林业资源保护修复,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山区综合治理不光是个生态的屏障,环境好了,农民的收入也能够增加,尤其是在山区,有了别的经济出路,脱贫攻坚时候,给山区的农民也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从各个方面,都有所改变。

  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应该加大对山区绿化或者综合治理这方面,山水林田路,把这些因素综合的考虑进去,合理的布局,采取一些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就能够使过去的荒山,变成绿水青山,使农民能够靠山吃山,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对防灾减灾都是有好处的,在治理荒山前,遇到大雨或者暴雨的话,给山区带来了灾害,通过治理以后,山也绿了水也清了,来了暴雨以后,防御能力也提高了,自然灾害减少了,对农民的财产保护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周潮洪

  我们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不是一个生态孤岛,而这个生态系统里包括它的物质循环、能量循环,京津冀三地需要做一个顶层设计去完成实施。

  天津市生态环境研究院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主任 周滨

  生态系统完整性包括两个层次,生态系统结构的完整性和生态功能的完整性,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自然环境相近,需要将这些有机的生态节点进行有序的串联,建立我们的点、线、网、面四级的空间生态格局。

  从传统的"各扫门前雪"到抱团合作、寻求共赢,京津冀三地携起手来,深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加快生态格局的构建,建立一个完整的湿地海洋生态区域,同时整个区域的防风固沙、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生态防护等生态功能得到较大提升,让生态共建共享的步伐更加坚实。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连玉明

  设立京津冀蒙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把示范区上升到国家层面加以推动,可以探索一条在京津冀蒙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新路子。推动京津冀蒙双碳的协同共治,在北京已经实现了碳达峰的基础上,把京津冀蒙的资源利用起来,通过一体化,把这个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京津冀全面的绿色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谷树忠

  京津冀在生态协同发展要发挥各自优势,树立舍得的理念,并健全补偿帮扶机制。比方说北京的优势在于科技和人才优势比较突出,甚至投资方面的援助。天津水系比较发达,可以承接一些防洪防涝职责,也有制造业的优势。而河北主要是地域广袤,可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京津提供生态涵养的功能等,三省市应该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