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10 10:38: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本年度工作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依据托管三县人民政府、新区各内设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河北雄安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聚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新区实际确定重点公开领域和内容,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逐项落实。一是线上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建立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制作、获取、审核、发布、管理等制度,实行信息发布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校对发布制度,努力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二是线下设立并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行政大厅设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区,配备自助查询办理终端,以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政务动态、办事指南。2021年,雄安新区主动公开新区管委会文件35件,做到了新区管委会文件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1.压实工作责任主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后,积极推进新区各内设机构将各自权责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内容在雄安官网公开,申请人可根据官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向各内设机构直接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2.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便民度,设立网上受理、信函、电子邮件、传真、当面提交等多种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并在本级网站公开,统一信息公开申请格式,以方便群众依法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雄安新区共接收、办理个人申请和省政务公开办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70件,妥善处置多起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举报。

  (三)政策发布解读方面

  1.严格落实政策发布制度。坚持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新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整合清理工作。推动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嵌入发文流程,并进一步将属性审查范围拓展至部分党政混合信息。

  2.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推动制定《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程序等内容,促使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为方便企业和公众更全面了解政府政策和政府重大改革措施,对于惠民惠企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策,依托线上官网、公众号和线下宣传载体,通过专家解读、数字图文解读、动漫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工作。2021年,仅官网已发布68篇政策解读文章,线下政策解读会、培训会累计达百余次。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改造提升中国雄安官网页面。按照河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通知要求,完成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造升级工作。一是在官网首页添加“政务服务”模块,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务信息动态。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整改提升,调整增设“互动咨询”功能等相关专栏,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参照省政府网站版式,在中国雄安官网开设“财政预决算”专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化发展。

  2.科学指导新区政务新媒体建设。依据全省统一工作部署,制定《雄安新区党务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信息编辑、审核、发布、管理互动等工作机制,强化信息畅通,提高民众参与度。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将新区118家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雄安新区管委会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新区发展的重要性,为确保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以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同志为组长、各局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推进、监督新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组织三县、新区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河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线上培训。《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实施后,我们及时下发《关于规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知,调整工作模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先后开展两次培训,通过互联网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分享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典型案例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和新区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在制度机制上,由于新区目前处于大规模建设发展阶段,且群众面临大范围拆迁,情况复杂、基础薄弱,需综合各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二是新区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人手紧,任务重,各项工作人员力量较为薄弱,专业人员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雄安新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学习先进地区、先进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随着容东、容西安置房逐步完工,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已经具备基本条件。我们将根据主管部门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新区实际情况,依法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努力将中国雄安官网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回应关切的便民服务平台,方便公众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新区政府信息。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加快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精通、工作作风优良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