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河北好声音丨魏立华:发展家庭牧场 带动农民致富

2022-03-08 20:49:43 来源: 长城网

  “奶业振兴,关乎乡村振兴,关乎国人健康,关乎农民增收。实施奶业振兴,发展家庭牧场是其中重要一环。”3月6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继续加强、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支农政策,保障家庭牧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推进奶业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在许多乡村,奶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魏立华表示,家庭牧场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有效带动了农业延伸产业链、拓展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振兴乡村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希望通过让农民拥有自己的家庭牧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魏立华在调研时发现,在家庭牧场实际建设中,牧场选址用地、土地规模化流转、融资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制约因素。融资难是农业领域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的问题,家庭牧场融资难问题尤其突出,严重影响家庭牧场的生产进程。由于家庭牧场相对于工业项目,规模小、税收少,部分地方政府对于家庭牧场的扶持力度远低于工业项目,制约了家庭牧场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左)与君乐宝简醇代言人邓伦一同参观君乐宝工厂。君乐宝供图

  魏立华认为,家庭牧场在农业设施建设中如何取得土地、如何解决经营融资难和吸纳人才等一系列问题,亟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来解决。

  如何加大对家庭牧场的扶持力度?魏立华建议,多渠道解决家庭牧场建设用地难问题,在年度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奶牛家庭牧场建设;加大对奶牛家庭牧场的金融扶持力度,扩大新型经营主体财产(牛舍、生物资产等)纳入抵押的范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更多扶持。推进家庭牧场水电路改造、粪污处理、挤奶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支持家庭牧场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的使用,提升家庭牧场人均劳动工效和收益水平。(记者 吴新光 张瑞雨 张嘉琪 冯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