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阅读正文

收到境外快递健康码变黄?国际邮件为何消杀后仍“有毒”?

2022-01-20 10:58: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年关将至,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形势牵动人心。10天之内,“奥密克戎”已传至6省9地。近日,北京、深圳两地公布了奥密克戎病例溯源消息,均指向“国际快递”,称不排除经境外输入物品感染的可能,国际快递潜在病毒传播风险引发广泛关注。

  收到境外快递后,健康码变黄?

  近日,居住在深圳的依依(化名)表示,自己因收到了境外包裹,健康码变“黄”了。

图片受访者健康码截图。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依依表示,最近她负责帮公司采购年会物品,由于国内旗舰店都没货了,她选择了在电商平台的境外专区下单。收货记录显示,这段时间,她陆续收到从中国香港过关的包裹。没想到在18日,她的健康码变“黄”了。 依依称,起初还以为是搞错了,自己近日没有任何异常行为,也没有收到任何提示。直到她去医院核酸的途中接到工作人员电话询问,是否收到境外包裹,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接下来,她需要在7天内做3次核酸。

  在医院核酸检测的“黄码通道”里,她发现还有两个人也是这一情况。在社交平台上,也有数名网友分享了同样的经历。 对此,深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19日应询表示,这段时间收到境外快递,健康码是有可能会变黄的,但目前没有更多资料和统一规定。

  消杀后,国际邮件为何仍然“有毒”?

  为防控境外物品携带病毒入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多次发布文件,要求各口岸对进口邮件和货物进行全面消毒,希望在关口拦截被污染的物品。国际邮件消杀后,为何仍然携带病毒?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目前国际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仍在持续,进入到中国的邮件和货物,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掉,但在特定条件下,有些病毒不会死亡,货品就会具有传染性。

  张流波说,假设在国外物品上污染的新冠病毒量比较大,同时转运工人一咳嗽,一喷嚏,可能唾液、痰液上面有机物比较多,对病毒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现在北半球是冬天,病毒存活的时间就会长很多。如果再经过空运,时间又短,这个时候在接触到这些货品或包装表面的时候,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此外,专家还介绍,新冠病毒不仅会污染邮件的包装,也会污染内部的货品。此次快递行业相关人员没有最先发病,说明对邮件表面的防护和消毒效果是好的,但对包装里面的货品出现传播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

  如何防范风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近日提醒,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专家建议,公众可以减少或暂停非急需的国际邮件。但如果确实急需接收国际邮件的话,应该严格做好消毒,并在接触邮件时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