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严禁发达地区学校到县中挖教师

2021-12-17 09:3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胡浩、董博婷)记者16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解决县中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过度流失问题,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教育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92%以上,扭转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20年如期实现了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县中办学资源得到显著扩大。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县中发展还存在生源和教师流失比较严重、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中学校1.42万所,其中县域高中0.72万所,在校生1468.4万人。县域普通高中规模超过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总数一半。

  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全面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加大县中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师待遇,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县中教师队伍。

  这一计划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挤占县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恶意从县中学校抢挖人才的,停止学校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