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

2021-12-17 09:17:1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

  义务教育作业不得“超标”

  为指导学校规范作业综合管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的通知》,并发布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研制的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

  严格落实学校管理责任。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作为考核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重要指标;探索弹性作业、分层作业、菜单式作业等模式,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各类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统筹管控作业总量,教师提前报备本学科拟布置作业,学科组及时反馈、调整、确认作业内容和总量,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不得使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强化作业指导反馈,教师要及时检查、认真批改作业,关注学生作业的修改,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严禁使用侮辱、讽刺性语言批改、反馈作业;促进家校沟通协作,避免额外增加孩子的课外学习负担。

  优化作业专业指导。各级教研部门要出台义务教育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细则,指导学校提升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评价的能力;开展作业专项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实施能力。

  此外,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学校作业管理的日常督导,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把禁止布置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畅通渠道,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