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正文

唤醒“沉睡资源” 打造文明新农村

2021-11-19 10:09:12 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站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苟各庄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为主抓手,唤醒“沉睡资源”,不断释放土地空间和元素活力,倾心打造“炙手可热”的文明窗口。

  改,让“闲置住宅”“活”起来

  谁能想象曾是一处占地130平方米的“闲置住宅”,经过小董村“两委”干部统筹规划,结合村庄产业特色,多番精心改造后,将此处打造成了含妇女儿童之家、面粉产业展览等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展示中心。在妇女儿童之家,妇女们可以聆听讲座,相互交流,吸收知识,提升自己;孩子们可以画画、看书、做游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庭和谐,提升了乡风文明。在面粉产业展览馆,向我们充分展示了面粉从手工到机械化的生产工具,这些老物件都来自村民们的无偿捐献,经常有老者会来到馆里,向年轻一代讲起过去奋斗的故事。

  建,让“闲置土地”“用”起来

  万各庄群众活动中心最初为一处“闲置之地”,今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以来,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将“闲置之地”由原来的3亩多,扩建到了18亩,依托南面小树林,铺设小甬道、建设赏花池、安装篮球架、种植花卉等,经过不断改造修建、提档升级,最终打造成了“推窗见绿,出门可游”的群众活动中心,花小钱办大事,切实提高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拆,让“闲散之地”“动”起来

  二街村“两委”干部秉承“既能吸引人,又能容纳人”的理念,通过“三清一拆”等多种方式将“闲散之地”扩容到了16余亩,精心打造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目前共包含四大功能区,篮球运动区、健身运动区、文化活动区、休闲娱乐区,公共文化设施健全,植物配置多样,成为老百姓日常活动的好去处。

  茶余饭后,村民们“蜂拥而至”文化展示中心、群众活动中心、休闲娱乐公园,乡风文明随处可见,孩子们追逐嬉闹、妇女们跳着动感的广场舞、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而这只是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的一个缩影。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苟各庄镇将强化高位推动,统筹规划指导,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投入保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把美丽乡村建设好,共同演奏“美丽乡村新乐章”,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