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正文

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1-11-19 10:09:06 来源: 雄县人民政府网站

  自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开展以来,张岗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破敢立、刚毅奋进”为总体要求,改厕所、排污水、清垃圾、建公园、清账目、管财务......在全乡掀起了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干群同心、上下联动、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人居环境水平和乡村治理能力均显著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乡村建设,建出张岗新形象

  推进厕所改造和污水治理,建出干净新形象。围绕既定目标,立足百姓需求,统筹安排、科学施策,乡、村两级干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商讨厕所改造和污水管网铺设工作方案,工作组数次入户调研厕所底数、粪污处理情况,了解群众诉求,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为减少工程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施工队采用“白+黑”“5+2”工作模式,集中力量高效推进。

  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建出美丽新形象。以保障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为根本,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围绕“一村一游园”的工作目标,增设村级公园游园,进一步完善现有公园游园基础设施,同时健全公园游园管护机制,加强对公园游园的养护管理。

  推进村级“三中心”建设,建出和谐新形象。依托现有的“两园工程”、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不搞大拆大建,采取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的方式进行“三中心”建设,配备相应器材设备,实现“一屋多用”。

  强化管理,“管”出乡村新风貌

  开展垃圾处理和“三清一拆”,“管”出整洁新风貌。聚焦村庄内外“脏乱差臭”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敞亮的居住环境。

  开展乡级综合服务街道与村级主街道建设,“管”出宜居新风貌。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总体要求,提升街道功能,美化亮化街道环境,助力乡村建设。将乡主要入口处——张开路科学规划设计,设置综合服务站点,配备多样化健身器材,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条整洁有序、风貌美观、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街道。对各村主街道进行整修硬化,美化两侧墙体,补栽村中绿植,全面提升路域环境,积极拓展道路使用空间,提升街巷公共服务功能。

  推动村务公开标准化,“管”出阳光政务新风貌。按照“五规范一满意”的要求,完善阵地建设、健全制度建设、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对应当公开的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实化,推进工作落实,制定考核评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同时收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动村务更加公开透明。

  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管出乡村治理新风貌。乡级“三资”管理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正在对所有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健全现有台账,建立电子档案。日后,乡工作组将通过定期审计、不定时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并定期公开“三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张岗乡将继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大力改善农村落后面貌,使“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的先进理念深入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