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珍稀鸟种频现白洋淀!鸟类种群又增5个新成员

2021-11-18 15:36: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8日电(李元闯 通讯员齐洺)近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畔观测、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在本地栖息、觅食,数量多达38只。这是2021年入秋以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第三次记录到大鸨的身影。今年10月,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曾先后两次观测到单只大鸨在白洋淀区域活动,连续四天观测到同一群大鸨在本地栖息,也预示着大鸨在白洋淀新一年的“越冬季”正式开始。从2005年冬季至今,这已是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连续第16个年头观测到大鸨在本地越冬。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齐洺 摄

  与此同时,截至11月15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通过之前的观测、拍摄与核查、求证,从近万张巡护图片中筛查出“5种”未列入白洋淀鸟种资料库的新增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翅鸢,以及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赤颈鸭、蒙古沙鸻。这5个鸟种,是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根据群众线索先后多次寻找、多角度跟拍直到将鉴别特征拍摄清楚后,再结合该鸟种在我国的迁徙分布情况,排除迷鸟、逃逸鸟等因素,才录入本次新增记录的。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种总量达230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24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张学农 摄

  据了解,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结合科室职能,利用官方与民间协调联动的方式,采取信息共享、分区巡查等方法,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鸟类科研监测工作中来。2021年年初至今,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已经协调白洋淀摄影协会、白洋淀爱鸟护鸟群、民间鸟类观测员等团体和个人进行了数百次的巡护观测和拍摄取证。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翅鸢。齐洺 摄

  雄安新区设立后,大力开展白洋淀生态治理工程,“华北之肾”功能加快修复,水质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安新县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野生鸟类的保护力度,多种保护举措使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越来越好,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和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珍稀鸟种频繁现身,处处彰显了生态白洋淀的勃勃生机,为雄安新区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