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三化”水平

2021-10-17 10:41: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三化”水平

  日前,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和应用,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全省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和因灾损失,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即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工作重心由重救轻防向关口前移、源头管控转变;治理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科技引领、依法严管转变;防控手段由传统模式向信息主导、多维并举转变;扑救行动由人力为主向空地一体、立体作战转变,确保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根据意见,我省实施10项主要任务,包括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织牢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网络、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进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及护林(草)队伍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装备体系建设、提升航空护林和消防能力、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应对大火巨灾能力。

  在织牢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网络方面,突出环京津、北京冬奥会沿线、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护防控力度,确保万无一失。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责任制度,推广出入山扫码登记管理技术,建立统一的数据管理监控平台,实施全省林区进出口站点人员流动信息化管理,全面精准掌握林区人员进出情况,实现火源全链条管理、火因可追溯。

  在推进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方面,着眼构建以工程隔离为主,水系、水面、路网、自然和生物隔离为补充的林火阻隔系统,对全省的生物防火林带、工程防火隔离带建设进行科学规划。按照“乔灌草相结合,阔叶林针叶林相混交”的要求,推进林分结构由“一针独揽”向“混交提质”转变,大力培育有利于防火、稳定健康的林草生态系统。

  在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方面,健全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林火卫星监测系统的时效性和准确度;积极推广无人机护林巡护作业,配合林火卫星、地面监控实现精准监测;按照视频监控全覆盖要求,抓好各级森林草原视频监控项目建设,真正实现重点林区、草原区预警监测全方位、无死角。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以云数据库为基础、网络信息平台为支撑、大数据信息处理与决策为核心、移动应用为辅助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综合平台。

  在加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及护林(草)队伍建设方面,深入推进省、市、县三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工作,确保省级直属机动队伍队员不少于150人,市级队伍队员不少于100人,Ⅰ、Ⅱ、Ⅲ级火险县队员分别不少于100人、60人、30人。

  意见提出,我省通过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加快依法治火工作进程、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切实加强督导检查等4个方面措施保障任务推进实施。其中,各级政府将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有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相关防灭火项目配套资金和日常运营维护经费,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主体的防灭火投入机制。(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