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901

2021-09-01 22:36: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雄安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今天正式实施。《条例》聚焦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功能定位,重点从管理体制、规划与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

  2.《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近日印发提出,2025年前,开工建设雄商高铁、雄忻高铁、津潍高铁,积极推动石雄城际、聊邯长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3.雄安新区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共有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圈头村音乐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王派西河大鼓、黑陶烧制技艺、同口音乐会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市级(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9项。

  4.近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一期)综合管网机电及附属工程施工招标。主要包括电气、排水、消防等的设备和安装工程;电力通信的支架立柱、自用桥架、吊架、托臂的制作及安装工程;相应的二次深化设计工作等。

  5.雄安新区开发区块链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以区块链技术为引导,打通发票申领、开票、报销和报税全流程,实现税收票据电子化、税务文书电子化、税收证明电子化。该项目建成后,在税务工作方面可优化各类证明提供方式、优化通知公告过程,对于纳税人来说可以简化跨区迁移、跨省代开发票等事项。

  6.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近日上线智能客服“小安”,24小时在线解答关于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涵盖个人服务、法人服务、部门服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各类问题。

  7.《河北省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工作办法》日前印发。办法规定,对每批次命名的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综合评定成绩前十的带头人,将即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对“创新创效不明显,一年内未产生专利、论文等创新成果或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等情形,限期整改并经考核仍不达标的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将予以摘牌。

  8.河北省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涉及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高科技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企业等。

  9.河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开通5.3万个5G基站,实现河北省内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5G信号连续覆盖。

  10.8月31日,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建成通车,实现了京礼高速全线与河北路网的无缝衔接。延伸工程为二期工程,全长17.073公里。

  11.北京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出炉,明确六类更新项目,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等。

  12.北京市首次试点引入“竞现房销售”规则,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交房时“货不对板”问题。当竞买报价达到土地合理上限价格后,转入“竞现房销售”面积,即到竣工备案后方可销售的面积;当可出让居住建筑规模全部竞报为“现房销售”,转入竞高品质建设方案。

  13.天津将实施221项建设任务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包括防洪提升、城市内河水系治理、雨水削峰调蓄等8个方面。

  14.天津医保参保“加强版”今起实施,有效期5年,明确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待遇衔接、有序清理并规避重复参保、完善退费服务机制等问题的具体措施。

  15.一批新规9月1日起施行。教育方面,学校不得以集体补课等形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多地推行电子驾照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夫妻过户等情形下免征契税。数据交易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前须审核数据来源和交易双方身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将实行重点保护等。

  16.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

  17.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各地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工作纳入本地区水污染防治的整体工作进行统筹安排。20张床位以下的医疗机构污水经消毒处理后方可排放。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0℃,偏南风3-4级。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