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区块链技术为雄安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赋能

2021-08-31 17:09: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31日电(李元闯)为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做实做细做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智慧通办”,进一步推进河北雄安新区税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提出区块链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议书。雄安移动积极响应雄安新区税务局等相关单位需求,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助力赋能作用,于今年6月份开始承建雄安新区区块链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目前项目正按照计划进行开发。

  雄安新区区块链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引导,打通发票申领、开票、报销和报税全流程,实现税收票据电子化、税务文书电子化、税收证明电子化。该平台通过区块链记录上传的电子凭据数据的生成、流转、作废等状态信息,构建绿色、高效全程无纸化的电子凭据服务体系,有效节约了资源,提升了工作效率。“后期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APP查看自己的所有电子凭据,同时可以查验电子凭据的真伪,如果对自己的电子凭据有疑问还可以发起申诉。”项目开发人员说。

  该项目建成后,在税务工作方面可优化各类证明提供方式、优化通知公告过程,对于纳税人来说可以简化跨区迁移、跨省代开发票等事项。以车船交易为例,车辆销售商(二手车交易平台)、车辆登记部门、税务机关和购车人在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数据共享,精简各方提交资料的数量,买卖双方可以在移动APP“我的凭据夹”中查看三方一致的电子凭据,实现车船交易一次性准确办结。

  据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税务电子凭据公共服务平台定位是政府各部门及各单位为公众提供一致的、规范的电子凭据的统一平台,可以集各类政务数据于一体,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手续,夯实了智慧政府基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办事工作效率,为推进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起到促进作用,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