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红色群英谱 | 徐光耀和他的《小兵张嘎》

2021-09-01 14:24:28 来源: 雄安发布

  1963年,电影《小兵张嘎》摄制完成并在全国公映,嘎子的形象,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这部影片成为陪伴着几代人成长的红色经典影片之一。

  《小兵张嘎》的作者徐光耀雄县段岗村人,他13岁参加革命,可以说徐光耀是中国当代的作家当中一位身经百战的作家。《小兵张嘎》是他的代表作。徐光耀曾说过这样的话,战争让那么多战士死在疆场,活下来的人有责任,有义务,来传扬他们英勇的抗战精神,特别是我成了作家,就有责任让他们活在书上,活在后人的心中。

  对于嘎子的原型,徐光耀曾说,白洋淀风光好、英雄多,到处都有嘎子哥,他说的这个嘎子指的是雁翎队员当中的一个代表,也是无数少年儿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无数少年儿童的缩影。

  小兵张嘎的机智和纯真、童趣和英勇,早已成为白洋淀的一个文化符号,他是真实的历史,也是一个文学形象,发生在过去,也必将传向未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