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低碳生活,绿建未来”——雄安新区2021年低碳环保倡议书

2021-08-23 17:48: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广大的雄安新区各界朋友: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践行低碳生活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行动,是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内在要求。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按照《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新区绿色低碳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向广大新区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形成能源和资源节约社会新风尚。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和单位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减少一次性文具使用,选购节能低碳家电、节水器具和高效照明产品,减少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

  2.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坚持合理消费和绿色消费,养成“提篮提袋购物”好习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塑料用品,自觉抵制白色污染。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坚持少开车或不开车,鼓励“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提高身体素质,争当文明先锋。

  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倡议全民参与,共建共享雄安新区生态“新形象”,共治共护白洋淀“华北明珠”。不断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结合岗位职责、社会角色自觉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减污降碳行动;积极履行公民的社会监督职责,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和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共同打造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空间。

  4.宣传营造低碳文化氛围。鼓励人人争当绿色低碳文化宣传员。积极学习、主动宣传绿色低碳文化,自觉树立并带动周边人建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争做绿色低碳新风尚的实践者、示范者、传播者,让“低碳”的理念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

  建设雄安绿色低碳之城,需要您的参与、付出和行动,更需要每一个家庭、单位、每一个社会细胞共同维护。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凝聚力量、减少碳排放,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和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河北雄安新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