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多措并举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

2021-08-23 10:57: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

  今年8月25日是第五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为“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省残疾人总数约520万。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疾病致残、伤害致残等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残疾预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积极开展婚前、孕前和孕早期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和咨询指导,在全省实现免费婚检。实施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等项目,实现孕产妇无创产前基因和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广泛开展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干预。“十三五”期间,孕前健康检查率达到96.27%,产前筛查率达到89.81%。

  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加强对传染病监测,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实施食盐加碘、移民搬迁、改水降氟等防控措施,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危害。将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十三五”期间,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

  努力减少伤害致残。开展工矿商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事故多发段”等五大曝光行动、持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有效防范工伤、尘肺病、职业中毒及其他职业病致残风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伤亡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10%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6%以上。

  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建立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康复救助,将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加强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改造,市级以上政府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达到基本水平。“十三五”期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到80%以上。(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