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进一步开展易燃易爆及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2021-08-16 09:20:5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持续推动存量隐患及时全部整治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河北进一步开展易燃易爆及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易燃易爆及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今年4月下旬以来,各地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回头看”,排查整治了一大批问题隐患,但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治不彻底的现象依然存在。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故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在强化工作落实上持续用力,全力做好易燃易爆及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突出防火防爆,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地要紧密结合当前雷雨、积水、潮湿等环境影响以及用电增多的特点,突出可燃物、可燃气体、仓库等重点环节部位,着力抓好工贸、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排查住宿场所与生产、仓储、经营场所混合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的突出问题,确保风险防控到位、问题整治彻底。

  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监管。各地要对本辖区的中小企业、各类家庭作坊等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摸排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突出用电安全、动火作业、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等关键环节,对责任制和操作规程是否落实、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进行全面检查,特别要对是否存在“三合一”场所、厂房和人员办公休息场所采用泡沫彩钢板等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强停产企业监管,督促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停产带来的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管控措施。结合“双控”机制建设、危化品使用整治、农村房屋安全整治等工作,对规模较小、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指导帮扶,着力推动中小企业提高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防火防爆关键环节,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检查质量,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冶金、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执法,剖析解决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建立防火防爆安全长效机制。对于排查治理走形式、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的同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并将问题通报曝光。

  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各地要按照分级分类监管执法的要求,明确不同层级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检查频次要求,深入开展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按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防火防爆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统筹做好规章制度建设、设备日常维护、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全省“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责任追究的通知》要求,对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区分不同情形,严格责任追究,持续推动存量隐患及时全部整治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