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首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获批

2021-08-16 09:22:4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对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进行研究

  河北首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获批

  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自然资源部近日正式批准我省建设“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重点实验室”。这是我省自然资源领域首家获批的部级重点实验室,将努力建设成为全省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示范性科技创新平台。

  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将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以河北省光电信息与地球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依托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团队,聚焦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装备技术体系研究,着力解决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的地球物理探测方法、智能探测与监测仪器、城市地质灾害和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对于我省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宜居城市、透明城市和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实验室建设与国家对城市地质尤其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智能管控的需求高度契合,而开展城市群地下空间探测技术研究是城市地质学科发展的关键内容,对于引领城市地质学科发展,从多学科融通视角认识地球宜居性具有推动作用。

  目前,该实验室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其中,京津冀城市群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理论与方法研究团队、地下空间探测装备智能化与网络化研究团队、城市地质环境宜居性研究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为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记者 郝东伟、解楚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648